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诛邪(九幽之主 X 太虚剑仙)[二十]

【关键词】仙侠,正剧,长篇,HE,原创世界观及修行体系

第一章戳这里开始

【境界划分提示】锻骨-凝脉-炼神-分魂-紫府-太虚-合道

----------

“那之后,你……逃出来了么?”周子舒低声问。

“哪有那么容易啊。”温客行笑了笑,眼眸转为幽深,“在我被‘炼成’之后,见到的第一个人,不是炼魂宗的修士,而是……莫怀阳。”

当年炼魂宗血洗村庄,却在周子舒找上他们之前为旁人所杀,炼魂蛊也被夺走——杀死他们的人,便是莫怀阳。他得到这件不知沾染了多少人命的邪异法宝后,并未将其毁去,而是不断为其补充损耗的灵石与天材地宝,直至二十七年后,鬼皇出世。至于莫怀阳到底是无意间发现了炼魂宗余孽的踪迹,而后起了贪婪之心;或是与炼魂宗早有勾结,那几名修士本就听命于他、又被他灭口——许多旧事,再也无从得知了。

“炼魂蛊养出的厉鬼,往往神智泯灭、杀意滔天,唯一畏惧的便是蛊的持有者。”温客行声音冷淡,仿佛事不关己,“只需持有者的一个念头,便能轻而易举将其镇压,或是集中整个祭炼法阵的威力,以灼烧神魂为惩戒——只要多来上几次,再凶戾的厉鬼,也会乖乖地听从驱策。”

那时的温客行,已将三千厉鬼尽数吞噬,真身逐渐蜕变、面目与厉鬼无异——以至于将他召出时,莫怀阳丝毫没有察觉,他竟然还有神智。

“莫怀阳道心已破、根基不稳,在太虚境中不堪一击,我本该干脆利落杀了他。”温客行淡淡道,“可我……不敢动手。”

倘若莫怀阳发现他还清醒着,甚至不必亲自出手,只需发动炼魂蛊的禁制——温客行唯一的下场,就是被彻底抹去神智,成为被疯狂和杀戮主宰的怪物。

“我假作神智浑噩,听从他的驱遣。他不敢轻易召我出来,毕竟作为堂堂大派的掌门,怎能驱使我这样来路不明的邪祟?唯有独自探索秘境时,会让我替他开路、清除危险;或是确认无人能走漏消息后,让我替他……杀人夺宝。”

 

他等了十二年。

那十二年间,温客行一共离开过炼魂蛊六次。每一次,他都竭尽全力拖延回去的时间,装作沉溺于杀戮的快感,钝刀子磨肉般、一点一点让对手咽气——直到莫怀阳不耐烦了,以炼狱之火灼烧他的神魂、逼他尽快解决,才不得不退却。停留在外界时,他始终在窥探和解析炼魂蛊所镌刻的铭文法阵,以及莫怀阳留下的精神烙印。

“我替他杀了……十七个人。”温客行喃喃道,“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又是什么样的人——有的在与莫怀阳争夺秘境中无主的天材地宝;有的只是萍水相逢,身上有他觊觎的法宝或神兵;还有的是目睹了我的存在,或是追查着疑似炼魂宗的痕迹,才找上了他。”

“既是厉鬼,便不会拒绝杀人,反倒还该……以此为乐。”

一旦莫怀阳察觉他的抵触情绪,属于“温客行”的意识,立刻就会被抹杀。到头来,只剩下一个极端暴虐、毫无理智可言的强横鬼物,那些人……依然逃不过一死。

可终究,那都是他杀的。

 

“老温,”周子舒凝视着他的眼睛,郑重道,“我不会说你做的就是对的,可你一定要明白——”

“即便是罪,那也不是你的罪。”

 

温客行与他对视良久,而后慢慢垂下头,接着说了下去。

“直到那一次,我被莫怀阳唤出来时,他让我杀的人是……阴阳宗宗主,邱无涯。”

 

九大天宗之首,阴阳宗。掌门邱无涯以鬼身入道,太虚境后期,执掌阴阳宗已有三千余年。

“邱无涯……应是在莫怀阳驱使我为他杀人后,恰好途经附近。阴阳宗乃鬼道第一,邱无涯又是鬼修出身,这才发现了残留的一丝炼魂蛊气息。他一路追上来,见到莫怀阳时并未立刻起疑,只询问他是否察觉炼魂宗余孽的踪迹。姓莫的本就心虚,又畏惧邱无涯的阴阳法眼,生怕被他发现端倪,便欲先下手为强,让我……杀了他。”

当年,第一个发现炼魂宗屠杀活人、养鬼为蛊的,就是阴阳宗。

阴阳宗镇守幽冥数十万载,素来以轮回安定为重,对于这等将人活活逼成厉鬼的行径,自是深恶痛绝——一旦被他们发现,莫怀阳必定死无葬身之地!

 

温客行还记得,那位须眉皆白、手持拂尘的道人,看向自己的眼里,是无尽的哀恸与悲凉。

“他不是我的对手。”

邱无涯修为高深、道法强横,但论及杀伐之术,仍及不上从尸山血海中杀出来的鬼皇。双方交手时地动山摇、声势惊人,莫怀阳一边驱使厉鬼上去拼命,一边朝远处逃窜、以免自身被波及;邱无涯自知不敌温客行,又见主谋意图退却,当机立断、燃烧元神,拼了命也要将莫怀阳一并留下!

太虚境修者的自爆,足以将方圆百里全都夷为平地!莫怀阳惊得亡魂大冒,连逃都来不及逃,拼命在身前叠加一层层灵气护罩;温客行与邱无涯本就近在咫尺,更是首当其冲。

然而面对着汹涌而来的恐怖灵压,温客行心中却无比平静。

——若是极力自保,他虽会遭到重创,却仍能继续“活”下去。只是……那当真算是活着么?

他熬过了那二十七年的炼狱,又足足忍耐了十二年,却依然看不到一丝挣脱炼魂蛊的希望。他留在外界的时间太短,机会也太少;苦苦挣扎、满手血腥,到头来……也不过是莫怀阳手中的杀人利剑。

邱无涯,是他遇到的唯一一个,足以令他彻底陨落的存在。

 

就这样……结束吧。他想。

这么多年过去,人间既然还在,师兄曾说过的那场天魔大劫,应该已经安然渡过了吧。

幼时的那座村庄,早已经不在了。也不知道四季山庄,如今可还好么?师兄……又还好么?

真想去看一眼啊……

 

但他只是……太累了。

 

当邱无涯燃烧元神、意欲同归于尽之时,他愕然发现:眼前的厉鬼放弃了抵御,扑上前来、却只是轻飘飘的一掌,虚不受力地朝一旁滑落。

电光火石间,透过重重凶煞怨气,邱无涯在那双平静而释然的血红色眸子中——见到了那个重重枷锁之下、千疮百孔的灵魂。

 

“我以为我会魂飞魄散,”温客行呢喃道,“可是……”

天下第一大宗掌门,舍命一击,何等威势!

但那沸腾的灵压,竟如流水般在他面前一触即分,未曾伤他毫厘。而当远处的莫怀阳被余威波及、惨呼出声时,温客行震惊地发现,他与炼魂蛊之间的联系,竟被短暂地……切断了!

十二年的忍耐,终于得到了回报。温客行没有错过那转瞬即逝的时机,立刻循着炼魂蛊的气息、锁定了它的本体:凭借无数个日夜、在脑海中对它的不断解析重构,瞬间抹除了所有禁制,一击摧毁!

那股力量消退时,温客行亦因炼魂蛊被毁而受了不轻的反噬;但与此同时,他感觉到——层层枷锁不断脱落,如同溺水之人终于浮出水面,得见天地间的广阔与自由。

莫怀阳也意识到厉鬼脱困,一面呕血、一面惊慌地御剑逃走。温客行尚未从反噬中完全恢复、无力拦下他,何况他还有更加重要的事——

阴气化成的巨大手掌,将不断溃散的光点小心翼翼地收拢到一起,映出一道虚幻的人影。

 

身为正统鬼修、又有阴阳宗秘法,邱无涯本可以在最后关头及时收手,在重创敌人的同时,保住一缕残魂逃出生天,至少也能重入轮回、以待转世。

但他没有那么做。

他孤注一掷、将元神彻底燃烧,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将炼魂蛊加诸于温客行的种种枷锁,强行斩断了片刻。

——邱无涯放弃了最后一丝生机,亦放弃了轮回转世的可能,只为了那个……素不相识、却苦苦挣扎的灵魂。

 

“为什么……帮我?”温客行仰起头,看向那道尚未消散的人影。

他并不指望什么回答。邱无涯已经陨落,自己小心收拢的魂魄碎片亦不断溃散着;眼前这道人影,不过是他残留的……一缕意念罢了。

“你……多大了?”模糊的虚影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阴阳法眼之下,邱无涯早就分辨出——眼前凶戾滔天的厉鬼,实则新生还不到五十年。如此年轻的魂魄,在踏上道途已有六千多年的邱无涯眼里,就和蹒跚学步的婴儿差不多。

“吃了很多苦吧,”虚影伸出手,落在温客行头顶,就像是一位慈和的长者,“还是个孩子呢……”

光点逐渐消散——魂归天地,再无踪迹。

 

那是他在尸山血海、人心鬼蜮沉沦三十九年后,世间所给予的第一缕善意。

在阴阳宗眼里,魑魅魍魉、牛鬼蛇神——皆为众生。

 

【八十年前,鬼主横空出世、荡平九幽,其后征战无数,诛灭鬼物以百万计,凶名昭著、群鬼慑服。见鬼主似有一统幽冥之意,阴阳宗如临大敌、召回门人弟子,严阵以待。然而,在几乎打服了所有画地而治的鬼王之后,鬼主似乎对此事失了兴致,再未大动干戈。倒是有几个归顺的鬼王,从接引游魂的阴阳宗弟子手中抢夺了一批新死的魂魄,试图用来补充鬼卒——最后被鬼主下了油锅,留下几颗青面獠牙的头颅,挂在行宫外示众。

数十年来,鬼主与阴阳宗从无往来,却始终相安无事,秋毫无犯。】



 -TBC-



温温太累了……

他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也曾有人给过他一缕微弱的光明,成为无尽黑暗中的灯火。

又一个重要的门派阴阳宗出场:这一次不像剑阁和学宫那样、着眼于整个门派的传承底蕴,而是落在具体的人身上。窥一斑而知全豹。我还是挺喜欢原创人物的啦!

明天再把剩下一更,回忆段收尾!

写文目录

评论(32)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