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诛邪(九幽之主 X 太虚剑仙)[十二]

【关键词】仙侠,正剧,长篇,HE,原创世界观及修行体系

第一章戳这里开始

【境界划分提示】锻骨-凝脉-炼神-分魂-紫府-太虚-合道

---------

“主人主人!”顾湘像一只欢快的蝴蝶,径直冲进了温客行的房间,“猜猜我刚才发现了——”

她的声音戛然而止:客栈上房内,温客行正靠在一张扶椅上,右手支着额头,双眸紧闭,似是睡着了一般。

——但堂堂太虚境修士,哪还需要睡觉?

顾湘却下意识放缓了动作,轻手轻脚地关上门,走到那人身边。

以温客行的修为,隔着三条街就能发现她,自然不可能察觉不到她的靠近——然而,眼下他却毫无反应。

顾湘踌躇了一会儿,才小声唤道:“主人……”

片刻后,温客行睁开眼睛,目光淡淡扫过了她,而后又重新闭上,一言不发。

换做旁人在这儿,只会觉得茫然,顾湘却觉心头一沉——这世上,恐怕只有她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主人早就发现了她,却始终吝于回应,只因为……他没有精力应付旁人了。

“主人,你是不是……又头疼了?”顾湘小心翼翼道。

温客行阖眸不语。

“我给你揉一揉吧,好不好?”

见那人依旧无言,顾湘便起身走到扶椅后,双手放在温客行太阳穴附近,用指腹轻轻按压着。灵力循着心法流转,由指尖逐渐渗透皮肤,替对方舒缓着全身经络——这是顾湘好不容易学来的法门,就是为了让自家主人好受一点。

可哪怕她自己也知道,这不过是一点自欺欺人的……慰藉罢了。

 

“主人,他们最近是不是吵嚷得特别厉害?”顾湘低声问。

她试着与温客行搭话,分散他的注意力。

“……最近?”许久后,她才听见温客行低声回答,“就从来没消停过。”

他略显疲惫地长呼出一口气。

“百年之期将至,他们……总会比平日更能折腾些。”

顾湘沉默片刻,又道:“主人,我不想去找我爹娘的墓了。我……我想跟着主人,哪儿也不去。”

“你留下,能顶什么用?”温客行语气低沉,“我若真压制不住他们,你打得过谁?”

“可是……我想陪着主人,”顾湘说着说着,眼圈就有些发红,“主人那么辛苦,都不能好好休息一天……我……”

她顿了一顿,又迟疑地问:“主人,你在幽欢苑杀的那些人……也和‘他们’有关吗?”

温客行不答。

“虽说那些该死的人都死了,但一定还有些纨绔,之前也去过那地方。”顾湘见他如此,心中无比煎熬,忍不住提议道,“要不把剩下那些也都杀了,让‘他们’的怨气能发泄一些,主人是不是……也能好受点儿……”

温客行闻言一顿,身体略微前倾,却是令顾湘的手指落了空——而后睁开了眼睛。

“这种话,以后不要再提了。”

“可是……那些人本就该死!”顾湘面露焦急,又绕到扶椅前跪坐下来,仰头看着温客行,“他们做出这样的事,眼下又被学宫的人盯上了,迟早会处决的!主人只是先一步动手,他们本就是活该!”

“我没打算放过那些人。”温客行用指尖按压着眉心,“但我要杀什么人,是我的决定,而不是……他们的。”

“可这一次,你们想的不是一样的么?”顾湘茫然道。

“我不知道。”温客行低声道,“我有时会……分不太清。”

顾湘先是一愣,突然明白过来他话里的意思,一时间只觉遍体生寒。

——当鬼主生出杀意之时,想杀人的究竟是他自己,还是……别的什么?

“若我这一次顺从他们,下一次,身边却没有该死之人……又要杀谁?”温客行闭上眼,声音已流露出一丝疲倦,“只要屈服过一次,迟早……会变成他们。”

 

顾湘怔在原地,久久不语。

“行了,你下去吧……没事。”温客行低声道,“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撑得住。”

他没有再看顾湘,只用额头抵住掌心的阴影——垂落的长发遮掩了他的神色,令人看不分明。

“主人……”顾湘小声呢喃,握住他低垂的左手,“阿湘在这里陪着你,好不好?”

无人回答。

 

就这么过了一刻钟,顾湘突然见温客行抬起了头,眉心紧拧、看向房门所在的方向,无声地吐出一口气,而后道:“你起来。”

顾湘茫然起身,下一瞬,便听见了“咚、咚”的敲门声。

——有人过来?我怎么没发现?

顾湘念头一转,很快明悟了门外之人是谁,便听温客行道:“请进。”

门“吱呀”一声开了。周子舒缓步入内,目光先扫过了温客行,而后对顾湘点了点头:“顾姑娘也在。”

“阿絮,有事找我么?”温客行柔声道。

——他言笑晏晏,看上去毫无异常。

“倒也没什么事。”周子舒顿了顿,似乎在斟酌着什么,少顷才道,“只是来问问,你……怎么了?”

顾湘闻言不由错愕,忍不住回头看了温客行一眼——她大概是这世上最熟悉温客行的人了;但若非先前就已知晓,她根本看不出,主人这会儿有什么不对劲。

“什么意思?”温客行挑了挑眉毛,似乎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

“我先前在院子里,督促成岭练剑。”周子舒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虽未刻意感知,我也察觉到顾姑娘在这附近,以及……这间上房内,有太虚境修者的气息。”

“所以呢?”温客行笑道,“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修为——”

他骤然收声。

“你修行的法门异于常人,初见之时,无论我如何以神识探查,你看上去都只像是凡人。即便交手之后,只要你收敛气息,我仍觉难以分辨。”周子舒目光清朗而又柔和,“但我方才并未主动探查,仍能察觉你的存在。”

温客行沉默不语。

“我只能想到,你或许是受过什么伤,”见他不答,周子舒亦放缓了语气,似乎不想显得咄咄逼人,“又或许是修炼时出了什么岔子,以至于神魂不稳,气息外泄。”

“你……还好吗?”

 

顾湘眼观鼻鼻观心,当自己不存在——过了这么两日,她自是看出主人和眼前这位的关系,颇为……微妙。

“没什么大碍,”温客行轻言细语道,“我的确有些老毛病,时不时会头疼。不打紧的。”

周子舒走到他跟前:“可否容我一观?”

温客行微微一笑:“自无不可。”

周子舒点了点头,道了一声“得罪”,一指点向温客行眉心:一丝灵力透过指尖、转瞬游走全身经脉,神识亦如潮水般蔓延开来。

没有受伤……毫无异常之处……周子舒不由皱起了眉。

倘若非要说有什么异常:温客行的神魂强度,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甚至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虽然剑修于神魂方面并不擅长,但再怎么说,他和温客行也同为太虚境;然而眼下,即便温客行放开了戒备,由神魂凝结而成的紫府依然牢不可破——纵使周子舒竭尽全力,也无法动摇分毫。

——温客行的“头疼”,恐怕根源也在此处。

用神识侵入他人的紫府,乃是极其犯忌讳之事,温客行显然也无意对他敞开至此;周子舒思忖良久,终究放弃。

他仔细端详温客行的神色,轻声问:“你时常……会头疼么?”

“偶尔吧。”温客行漫不经心答道。

顾湘见他分明备受折磨,却还要在那人面前装作若无其事,忍不住恨恨地嘟哝道:“什么偶尔?也就是哪一日稍好些,哪一日又严重些……”

“顾湘!”温客行呵斥了一句。

顾湘气哼哼地别过头,不说话了。

“……”周子舒沉默片刻,又道,“既是旧疾,想来你已试过不少法子?”

“是。”温客行叹了口气,“阿絮,我这点小毛病,用不着担心。倒是你身上的旧伤,才是大麻烦呢。”

周子舒没接他的话茬,只问:“你可听过……醉生梦死?”

“那是何物?”

“南疆巫王所制灵酒,亦是灵药。”周子舒道,“即便太虚境,若未及时以灵力驱散,亦会醉倒,而后陷入沉眠。”

——当初,大巫便是以定身蛊短暂控制住了周子舒,七爷又一口气给他灌下了一大壶醉生梦死;他连醉都没怎么醉,就彻底睡了过去。

简短解释了一番缘由后,周子舒又道:“我离开南疆后,发现须弥戒中被放了一个盛满‘醉生梦死’的千斗壶,想来是七爷和大巫所赠……大约是担心,我日后会伤势复发。即便是丹药无用的重伤,只要饮下‘醉生梦死’、借胎息之境稳定状况,伤势便可有所缓解。若你平日……都为旧疾所扰、不得安歇,不妨也饮下少许,至少还能好生休息。”

温客行微怔,顾湘却几乎跳了起来:“你说的是真的?世上真有那么厉害的灵酒,连我主人这样的修为……都会睡着么?”

“阿湘,不得无礼!”温客行斥道。

顾湘神色如此急切,放在如周子舒这般敏锐的人眼里……可就太过耐人寻味了。

“若不主动以灵力化解药性,只需一小口,即便太虚境亦会醉上三日。”周子舒取出千斗壶,给温客行斟了一杯,“追查琉璃甲之事,也不必急于一时。你若信我,不妨试试。”

——醉生梦死,令人无知无觉、美梦陈酣,对于修者而言,便是把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别人。

温客行默然片刻,这才展颜一笑道:“对阿絮,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他低头啜饮了一口,而后放下酒盏,闭眼感受了一会儿:“……好厉害的药性。医毒不分家,南疆那位,于药理之道的确了得啊……”

没过多久,他就用手按住了额头,整个人晃了一下:再睁开眼时,神情已有明显的恍惚。

“……嗯?”他含糊地呢喃道,“睡着……变安静了……”

顾湘先是一惊,而后立刻欣喜地扑到温客行跟前:“竟然真的有用!主人,你……你不头疼了么?”

“他醉了。”周子舒揽住温客行的肩膀把他扶起来,架着他往里屋走。温客行晕晕乎乎地跟了几步,突然停下来,茫然地四处环顾:“……去哪儿?”

“去里屋,你该休息一会儿。”周子舒用哄孩子的语气说。

“噢——”温客行拖长了语调,摇摇晃晃地迈出一步,然后一个趔趄栽倒下来,被周子舒眼疾手快接了个正着。然而罪魁祸首毫无给人添麻烦的自觉,干脆伸手把周子舒整个环抱住,下巴尖搁在他的肩膀上,一副没骨头般的懒洋洋模样。

周子舒无奈,连拖带拽地把人弄到床榻边,顾湘也赶紧过来帮忙。虽说他可以捏个法诀、直接把温客行挪过来,又担心这人以为他们在“闹着玩”,兴高采烈地回一记法术,把整个客栈给拆了——考虑到醉鬼通常都不可理喻,周子舒觉得还是不必冒险的好。

“……!”

正思索着,他突地一僵:温客行……在他颈侧……亲了一下。

——愣神的片刻,又在耳朵上亲了一下。

周子舒深吸一口气,赶紧把这人从自己身上扒拉下来,让他好好坐在床上。温客行满脸不情愿,睁大眼睛控诉地瞪着周子舒,仿佛他做了什么天怒人怨、惨无人道之事。

顾湘还没见过这样的温客行,一时间又是欣慰又是好笑,替他仔细抚平了枕头和床单的皱褶:“温大善人,您赶紧歇息吧。”

温客行似乎这才意识到她的存在,转过头疑惑又警惕地望向她,端详了好一会儿,恍然大悟道:“阿湘!”

“合着您老人家才认出我呢?”顾湘简直被气笑了。

温客行没理会她,又回过头去拍了拍周子舒的手背,正色道:“阿絮!”而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也不知道在满意个什么……

“老温,你累了,”周子舒放柔了语气,“好好睡一觉吧。”

温客行听进去了,“哐”地一声、硬邦邦地仰面砸到了床上,令人怀疑床是不是快要塌了——还顺带打了个酒嗝。

他已困得眼都快睁不开了,右手却还攥着周子舒的手腕不放。

“阿絮……”

“我在呢。”周子舒五指并拢,回握住他的手,轻声道,“你放心。”

——唤了这一声后,温客行就已经睡着了。顾湘趴在床头,看着他舒展开的眉眼,怔怔出神。

主人他……终于能好好休息一次了……

 

“他这样……多久了?”安静片刻后,周子舒低声问。

顾湘踌躇片刻,才谨慎地答道:“我也不知道……从我跟着主人起,他就已经是这样了。”

周子舒没再多说什么。

顾湘转过头,看了看主人沉眠之中、依旧与对方十指紧扣的右手,顿时油然而生一股……自己十分多余的错觉。

……若本姑娘不守着主人,这姓周的要是想害他怎么办?

不过……我也打不过他……

顾湘啊顾湘,瞎想什么呢!主人明知道会失去意识,还是喝了那杯酒——他都这么放心了,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主人就交给你了,有什么事就叫我!”顾湘扔下一句话,一溜烟跑了。

周子舒不由失笑,目光又落回了温客行的面容。

他无声凝视了许久,像是在仔细描摹这个人的轮廓——近在咫尺,却又像是隔着重重迷雾。

“老温,”周子舒低声道,“你在怕什么呢?”

 

 

 -TBC-



这只温温,不同于剧里添加了一点类似“被仇恨蒙蔽双眼”的感觉,也不同于一念成魔的魔尊……他始终是清醒的。

正因为清醒,才更辛苦……

(明天更一篇短的醉鬼阿絮)

写文目录

评论(20)
热度(1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