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窃艳(八)

1.有轻口味的调教;2.千万不要相信你看到的任何剧情

第一章戳这里开始

进组第18天,周子舒和温客行迎来了一场冲突性的对手戏,也是电影中两名角色最严重的一次隔阂。

一切的起因,是两人都颇为喜爱的邻家女孩路小茵。方姨——也就是小茵的奶奶生病住院了,只剩下女孩一个人在家;宁絮有些心疼她,就让女孩每天到自己家里来吃晚饭,还带她去过一次医院看望奶奶,并被感激涕零的方姨硬塞了几百块“生活费”。

那个周六是顾小茵的生日,见她这些天都因为奶奶生病而情绪低落,宁絮便承诺要带她去游乐场。然而当天一大早,画廊老板打来电话,两人谈得很不愉快,对方语气不虞地要求他立刻赶过去——宁絮干脆挂了电话。

他原本没打算改变行程,但顾小茵听到了他接的电话,觉得是自己耽误了叔叔的正事,说什么也不肯去游乐场了,只细声细气地让他不要管自己,她会在家乖乖写作业的。宁絮劝不动她、正觉无奈,恰好小茵也很喜欢的“衍叔叔”来了,还打算待到明天再走;于是,宁絮便想着先去一趟画廊,又哄着小茵先跟衍叔叔一起出去玩。

于是,小茵穿上了宁絮给她买的新裙子——哄她说是奶奶给的钱,被宁衍牵着小手,去了游乐场。

玩了几个项目后,因为手底下的人有要紧事、需当面汇报,宁衍把小茵留在了打气球套圆圈的摊位前,付钱让老板帮忙看着点儿、随便她玩多久,又嘱咐小茵不要乱跑,在这儿等他。宁衍只离开了半个小时,小茵也听话地在摊位前等衍叔叔回来——然而,孤身一人的她恰好被一伙人贩子给盯上了。

因为道上的“大老板”出身特殊、十分厌恶拐卖小孩,流窜至这一带的他们“生意”十分不顺。几个人趁着游乐园人流量大、摊位老板没注意时掳走了小茵,又因为这孩子衣服面料贵重考究,感觉逮到了一条大鱼,就交给了负责敲诈勒索的另外几个歹徒。

宁衍回来后没能找到小茵,在附近询问之后得知,似乎有人抱着睡着(被药物迷晕)的小茵离开了。这种太岁头上动土的行为,无异于挑衅——宁衍大怒之下、命人全城搜索,又立刻通知了宁絮;而在他们找到那几人藏身的废旧工厂时,小茵的父母也接到了勒索电话——两个从来不管孩子的赌徒,又怎么可能去凑齐那高昂的赎金?

找到那群人后,宁衍以“鬼枭”的身份亲自与匪首通了电话,下了最后通牒、警告他们在自己的地盘上守规矩,否则会给他们一个血的教训——后者态度敷衍,只打算干完这一票就跑路。

于是,废旧工厂外,两人对于如何营救小茵发生了分歧:发现歹徒也携带了枪支后,宁絮担心对方撕票、不愿打草惊蛇,想假扮成小茵的家人,用赎金把孩子换出来再交火;宁衍却认为赎金到手对方也不一定会放人,拖久了警方介入、反倒碍手碍脚,还不如声东击西地想办法分散那几个人,再一鼓作气地强攻拿下。

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宁衍看似退让、同意宁絮带着钱箱去跟绑匪交涉,实际上往下传递了层层命令,只打算按自己的方案行动。发生交火时,宁絮才意识到他骗了自己:即便心中恼火,但毕竟不是生气的时候,只能尽力配合他——于是,电影中上演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枪战与格斗戏。

一切原本如宁衍所预料:歹徒以为是“鬼枭”被冒犯、才派人前来围杀,只震惊于对方的不留情面与反应迅速,根本没考虑什么撕票,只不断还击和寻找退路。歹徒的注意力被分散后,带着小茵的那一个被宁絮抓住时机、狙击爆头,宁衍也亲自出手,带人控制住了这一层,余下的人则继续围堵那群歹徒。

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小茵竟然不在这里!

负责看守她的歹徒被爆头之际,小茵先是惊恐万分,但很快就意识到:她身边没有坏人了。虽然乖巧柔弱,她的骨子里却有一股韧性,于是鼓起勇气凑到歹徒的尸体旁,用牙齿咬着拔出一截匕首,小心翼翼地用手腕上的绳索去蹭刀刃,把自己解救了出来。听到楼下传来交火声,她觉得一定是警察叔叔来救自己了,便主动向下跑——却与宁衍失之交臂,撞上了正要撤退的其他歹徒。

赎金已经成了泡影,这些人哪还会顾及她的性命?

——宁絮和宁衍找到她时,被流弹击中的女孩蜷缩在血泊中,纯净的双眼无声凝望着天空。

两个人在停止呼吸的小茵面前,沉默伫立了许久。最后宁絮俯身把她抱了起来,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

 

 

“其实,他的选择也不能算错。虽然欺骗了宁絮,但他原本以为——只要能救出小茵,最后总会消气的。”温客行若有所思,“没想到,却真的出了意外……”

这会儿两人正在周子舒专用的那辆房车里,讨论接下来的一场室内戏。入戏后的周子舒其实也是完全清醒的,只是情绪、心理和性格习惯都会受到角色的影响,且不愿与“戏外”的人过多接触——当然,无论是温客行还是“阿衍”,都不在此列。

“宁絮虽然生气,但也是认为他太过冒险,加上又欺瞒在先——但并没有把小茵的死,怪到他的头上。”周子舒说,“他更恨自己当初没能救下宁玖,如今又没能护住小茵。感情上难以接受,加上确实生气,所以短时间内……才不想再见到宁衍。”

“两个人都在愧疚。宁絮的愧疚是回忆与现实连接的隐痛,宁衍的愧疚却是触手可及的——不仅对小茵,也对阿絮。”温客行揣摩着角色的心理,“而且,我认为他有一些潜藏的……害怕。两个人相依为命二十多年,宁絮抽身离开后,宁衍的生命出现了巨大的失衡和空白;每次去见他,不仅是放松和休息,也是让自己重新‘完整’的过程。虽然平时不显,但这种失衡会让宁衍缺乏安全感,我们第一天拍的那场几乎争吵起来的交谈,其实已经有所体现,而小茵的死更是加剧了这一点——他潜意识里,害怕阿絮会责怪他、怨恨他,或是疏远他。”

“对。他们的成长经历,导致两个人都不习惯放下心理防线去交流。”周子舒深深皱起了眉,似乎身为“宁絮”的那一部分正在感到烦恼,“心理状态有问题……阿玖的死对他们影响太大了。两个人都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好在这一个阿絮,没那么钻牛角尖。”温客行笑着握住他的手,调侃了一句。周子舒眉头舒展,对他微笑了一下。

 

-----------

 

“警方那边,我已经打过招呼了。”温客行低声说,“按理说,不会有人过多关注你。但你毕竟去警局做了一次笔录,近期最好还是早点搬家,以免被人意外辨认出来。”

绑架杀人案发生后,周子舒主动向被害人家属认下了“带小茵出去玩导致她走丢”这件事——把温客行牵扯进来,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复杂。作为一名普通的证人,他不会受到太多关注,至少不会惊动上面那几位可能认出“白隼”的大人物。

虽然死了一名人质,但有无数方法能证实那是绑匪杀的,枪械也能推到绑匪头上;温客行手眼通天,让人把现场布置出绑匪内讧争斗的痕迹,再加上几个身手不凡的“好心人”发现绑匪后试图营救的故事——毕竟死的都是一群通缉犯,也没人想为他们出头、得罪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大人物,警方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抓了几个“好心救人”的小喽啰,以“斗殴”、“防卫过当”之类的罪名关了一阵,事情也就过去了。

“房子我已经在看了。”周子舒收拾着东西,语气平淡,“这点小事,无需你挂心。”

温客行默然片刻后,又再度开口:“小茵的葬礼,我不方便露面。你帮我……送送她吧。”

周子舒直起身看了他一眼,神情依旧平静:“我恐怕不会受欢迎。”

小茵的死对方姨来说,自然是无法接受的沉重打击。她是个通情达理的好人,即便如此也免不了对周子舒生出埋怨,不愿再看见他——并非出于迁怒,而是触景生情的悲恸。

至于小茵的父母,到底是自己的女儿,再怎么也是会有点难过的;但周子舒给了他们一笔钱作为私下的补偿,他们便没话说了。

比起这一对赌徒夫妻,周子舒宁可赔偿给方姨,但她却不肯收。

“……那几个绑匪身上,还背着悬赏。有个朋友帮忙协调了一下,应该能把赏金作为补偿,交给被害人家属。”温客行说。

“只要消息传出来,钱一定会被那对夫妻领走。方姨性子太软,不可能拿得到。”周子舒不置可否,“回头我再想办法吧。”

温客行不说话了。

直到周子舒收拾完这一箱关于小茵的东西——她的作业、书本、玩具,她跟温客行学着用纸折的小动物,跟周子舒学画画的蜡笔涂鸦,郊游时摘回来送给叔叔的、后来做成标本的干花——

“说完了?”周子舒封好箱子后,站起身看向他,“这么点小事,打个电话就行了。不值得你跑一趟。”

温客行沉默半晌,才艰难地开口:“我……我很抱歉。”

周子舒走到茶几前的沙发坐下,仰头灌了一杯冰水,而后放下杯子。

“不是你的错。”他垂下眼睛,“用不着这样。”

 

手机铃声恰到好处地响了起来,打断了这片令人煎熬的寂静。

周子舒按下通话键:“哪位?”

对面传来嘈杂的男声。周子舒安静听了一会儿,半分钟后才回了一句:“不可能。”然后直接挂断了通话。

“什么人?”温客行问。

“隔壁那对。还能听见他们在摇骰子的声音。”周子舒唇角勾起一抹嘲讽,“呵……真把我当冤大头了。”

不用多说,温客行也已明白过来:那对赌鬼夫妇拿到一笔“私人补偿”、花得差不多后,又不死心地想从他这儿捞点钱了。

“他们之前也这么骚扰过你?”温客行略微皱眉,“我会让人敲打一下——”

“不用,我自己能解决。你先回去吧。”他神色淡淡,又补充了一句,“最近别过来了。”

温客行脸色微变:“你什么意思?”

“我最近……状态不太好,想休息一会儿。”周子舒用食指揉了揉眉心,似乎有些疲惫,“不想被人打扰。”

然而温客行的声音却冷了下去:“用不着拐弯抹角——不就是嫌我碍了你的眼吗?”

他的语气颇为不善,顿时触动了周子舒压着的火气,不由拧起了眉毛反问:“我只想安静待一段时间,难道还得求着你恩准么?”

这未加掩饰的攻击性,骤然令温客行竖起了一身的尖刺。

“我只是见不得装模作样……你分明就恨我,不是吗?”他语带嘲弄地说,“你恨我没能看好她,恨我不听你的、才害她死在那些人手里——既然如此,还假惺惺装什么大度!”

“难道我还该夸你?”周子舒也有点火了,“你本来就——算了,”他硬生生咽下话头,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我没兴趣跟你争论什么,最近也别再见面的好。我们……都冷静一下。”

“你想说什么?我本来害死了她——是不是?”温客行低声笑了起来,声音里却带着刻骨的冷意。

“阿絮,你在这个小姑娘身上找阿玖的影子,有意思吗?”

周子舒霍然抬头。

“路小茵终究只是个外人,长得再像,也不可能变成阿玖!”温客行冷声说,“你这会儿倒是会心疼她,那当初怎么还把阿玖送给了——”

 

声音骤止。

——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时,温客行素来冷静的面容竟流露出一丝无措:“我……”

宁玖的死,是他们心底最深的一根刺。

 

四周的空气仿佛都陷入了凝滞。直到周子舒前些天捡回来的流浪猫像是饿了,钻出来在一旁喵喵叫着、想让主人喂食;见没人理它,就任性地把沙发挠得吱呀作响。周子舒没什么表情,似是随手一挥,甩出去的手机“砰”地一声、将黑猫身后不远处的玻璃门砸得粉碎——吓得它“嗖”地一声窜到了沙发底下,惊得瑟瑟发抖。

“我……不是那个意思。”温客行艰难地措辞。

“这句话,你总算说出来了。”周子舒手肘枕在膝上,神情平静,“这么多年,忍得很辛苦吧。”

“我没有!”温客行语速极快地反驳,下一刻又赶紧放软了语气,“我……对不起。”

“为什么道歉?”周子舒似乎是笑了笑,“你恨我是应该的。我甚至亲手杀了她——阿玖难道不恨我么?”

温客行抿了抿唇,看上去像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听见周子舒说:“你走吧。”

——而后闭上眼、右手撑着额头,没有再看他。

 

温客行忍不住走近了一步。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小声说了一句:“……哥。”

——周子舒不会听不出,他语气中小心翼翼的、微弱的恳请意味。但他终究……什么也没说。

 

许久后,脚步声渐渐远去。

大门“砰”地一声合上,世界重归于寂静。

 

 

温客行刚走出房门,右手就按住了额头,神情中闪过一丝压抑的痛楚。他脚步略有些踉跄地进了电梯,按下负一层就靠在壁上,出去时还险些撞到了人——连看都没怎么看清楚,只低声说了一句“抱歉”,而后就进了地下车库。

开车门时他额头已经全是冷汗,嘴唇不正常地发白,试了好几下才打开车门,坐了进去。随后,他从车载储物盒里翻出一个小瓶子,倒了两片白色药片、就着矿泉水咽下去,然后靠在椅背上,右手用力按着太阳穴附近,呼吸急促。

——温客行有头疼的毛病,不是一两天了。

以前做杀手时,为了刺杀一个目标、长时间精神高度紧绷,等到完成任务稍微松懈下来,他往往就容易头疼;后来,若是持续一段时日都休息不好、频繁失眠,又遇上剧烈的情绪波动,也有较小的可能发病。

过了将近十分钟后,温客行的呼吸才渐渐平复下来——自太阳穴传来的、撕裂般的痛楚,总算熬成了一阵阵隐约的抽痛。

他随手扯了张纸拭去冷汗,而后打开手机、找到熟悉的号码,点开输入框后,却又再度陷入了迟疑。

半晌后,温客行将手机扔进储物盒里,发动了汽车。

 

——在他驶离地下车库不久后,一辆不引人注目的黑色轿车,悄无声息地跟了上去。



-TBC-



吵架这种剧情,真的很怕会写得让人感觉,是其中某一个人很过分……如果大家真的有这种感觉的话,不要怪他们,都是作者水平有限的锅QAQ

阿絮相对更隐忍、不想吵架,温温的反应会更激烈一些,都是性格使然……但他也会后悔和道歉。

越是亲近、越是重要,越能够刺伤彼此。


最近评论真的好少啊QAQ不喜欢搞嵌套的AU嘛……

写文目录

评论(25)
热度(1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