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窃艳(一)

1.有轻口味的调教;2.千万不要相信你看到的任何剧情


 

周子舒知道那个男人在看他。

他沿着小溪一路往山上走,找到了好几颗水生的药草。正思忖着是否该原路返回时,那人正好从附近树林中漫步走出,瞧见他时顿住了脚步,来回打量了他一番,唇角噙了一抹意味深长的笑意。

周子舒被看得浑身不自在,赶紧转过身、继续在溪边摸索,假装还在找药草——等着这人离开。

但那男人非但没走,还在附近一块岩石上坐了下来,饶有兴趣地盯着周子舒,目光在他弯下腰时、被布料绷紧的浑圆豚线上来回流连。

就好像用眼神把他八光了一样。

周子舒手心浸出了汗。他重新站起身,沿着溪流,快步朝远离那人的方向——山林深处走去。方才惊鸿一瞥时,他瞧见这个陌生人带着一柄剑,很可能是武者;右手小指还有一个青色指环,隐约有一丝微光,说不定是须弥戒——那是会道术的人才会戴的东西。

无论是武者还是术士,都不是先天不足、身体孱弱的周子舒能够抗衡的。

周子舒不断加快脚步,心却渐渐沉到了谷底:那人跟了上来。他似是很有闲情逸致,不急不缓、步履从容地跟在周子舒身后,就好像……

就好像猫抓耗子一样,戏耍着怎么也逃不出掌心的猎物。

周子舒的双腿越来越沉重,额头出汗,大口喘着气——他身体本就不好,采了大半天的药,已经很累了。眼下又快步走了半个多时辰,却无论怎样都甩不掉那人,双腿已经跟灌了铅一样。

他终于停了下来。

温客行——那个始终跟着他的人,从容不迫地走到他面前,轻笑一声道:“小公子,走这么快做什么?我只是想问个路呢。”

十九岁的周子舒身体僵硬,眼都不眨地盯着他。

温客行伸出手,缓慢抚摸他的面颊;而后手指捧住他的脸,人也凑近过来。

——将要吻上来的瞬间,周子舒猛地扭过了头:那一吻只落在他的侧脸。

(和谐)

 

 

 

“CUT!”

导演话音刚落,温客行顿时就跳了起来,赶紧伸手去扶周子舒,连连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周老师您还好吗?我是不是弄伤您了……”

这里是古装玄幻剧《霜华》的拍摄现场——那些火爆的场面,自然都是假的,全都是摄像机的错位拍摄、暗示性的肢体语言和声音共同呈现的结果。两位演员甚至都还穿着短裤,连一些亲吻身体的动作、嘴唇都没真的贴上去,尺度比大部分床吸都还不如。

这会儿一堆人围了上来,只有温客行带的那名助理在给他披衣服,其他人全都忙着慰问周子舒——后者这会儿正在揉自己的手腕。显然温客行手劲儿不小,把他的右腕扭得都有点青了。

“你怎么回事儿,有没点儿轻重!伤了周先生你担待得起吗!”其中某个第一天上任的助理急于表功,立刻就呵斥温客行,“新人就有点新人的样——没规没矩的,还想不想混了!”

“对不起对不起,”温客行诚惶诚恐,连连鞠躬致歉,“我不是故意的……”

“没事。不需要道歉。”周子舒说,“你演得很好,尤其是临场发挥部分。”

“周先生大度,才不跟你计较!小子我警告你,别动什么不该动的心思,就凭你还想跟影帝炒绯闻——”

周子舒顿时皱起了眉,不悦地看向那名助理:“道歉。”

“……啊?”助理的声音戛然而止,彻底懵了。

“他做的是演员的本分。”周子舒仍是一如既往的冷淡神色,“我给你薪水,是让你尽职,不是让你仗我的势去欺压新人。道歉。”

助理人都傻了——第一天上岗、跟了当红的影帝,本来还美滋滋的;结果周子舒比传闻中还要不近人情,哪怕对自己人也一点情面都不留,连这种话都直接说!

“呃……对不起……”他气势顿时弱了下来,只能灰溜溜道歉。

“不用不用,前辈您太客气了!”温客行连忙摆手。

“小姜,”周子舒又转过头去,吩咐自出道时就一直跟着他、最受信任也最得用的助理姜呈元,“让工作室多开一个月工资,这人不用再来了。再告诉王志一声,别什么人都往我这儿塞,懂点儿规矩。”

“好的。”姜呈元早就习惯了周子舒的脾气,利落地应了一声,对那名目瞪口呆的新助理做了个“请”的手势,“胡先生,你都听到了。大家好聚好散,闹起来对你也没有好处——请吧。”

 

周子舒,整个《霜华》剧组最大的腕儿,身价比所有其他演员加起来都高。出道十年,拿奖拿到手软,单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皇冠电影节,他就拿过七次最受欢迎男演员、六次最佳男主角、四次最佳男配角,还斩获过三个不同的国际电影节影帝——是如今整个娱乐圈最炙手可热的男演员,没有之一。

众所周知,周影帝从不拍真正的大尺度床吸,连吻戏都很少——不是什么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有……洁癖。周子舒厌恶旁人的肢体接触,从来不和别人共用任何生活用品;从他还是个新人时,就已经是这样了。但他依然是一位非常有职业素养的演员,只要接了戏,不管是跳什么泥坑、还是假装和什么人上床,都一定会呈现出完美的演出;然后一旦下了戏,就立刻把自己从头到脚地用水涮一遍。曾经他和某位当家花旦在电影中饰演情侣,刚接完吻、导演一喊cut,他立刻取了一张湿巾,把自己的嘴唇来回擦了十几遍——以至于那女演员大为光火:我有那么脏吗?!

最开始时,不少人觉得他是想耍大牌;但这么多年过去、他一直如此,整个娱乐圈都习惯了——不就是洁癖吗?大不了用果替就是了。毕竟周影帝虽然是座冰山,但只是性格比较冷淡而已,其实脾气很好,很少对人发火、对身边的人约束极严,演技更是没得说,还不吝于指点后辈;相比起那些稍微红一点就趾高气扬的小朋友,实在可以称得上是圈内模范了。

传闻周子舒背景深厚,之前有人想打压拿捏他,还有位大老板看上了他——但最后,这几家公司都死得很惨。狗仔努力了十年,也没能挖出他的家世;据说他可能出身某个顶级豪门,甚至还有人酸溜溜地说,周子舒背后肯定有位大金主在为他保驾护航,说不定早就被包养了,装什么清高呢!

无论如何,现在的周子舒早就羽翼丰满、根基深厚,业内人脉极广,再加上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超高的人气,就算是业内那几家巨头,也不愿轻易得罪他。

 

《霜华》这部剧,虽然投资巨大、班底雄厚,但能请到周影帝来演剧中的反派BOSS——若不是他之前欠了许导一个人情,加上最近正面角色演得太多、想演个反派冲淡一下观众的固化形象——根本就不可能。就这样,剧组还得信誓旦旦、承诺那段强爆戏的尺度绝对不大。

是的,周子舒演的其实是个反派。这个角色名叫邹云,是这部剧最大的BOSS,他年轻时遭遇磨难、性情大变,逐渐成为了一个丧心病狂的魔头,而后掩藏真实面目、获得了男主角的信任,实则另有所图。剧中的几位重要角色都真心将他视为知交好友,直到后来落到他手里、被他折磨拷打,也不敢相信他一直在欺骗所有人。

然而,在主角已经失去利用价值之后,邹云却迟迟没有杀他——以至于最后被主角抓住机会反杀。邹云死后,主角一行人还亲手埋葬了他,给他立了无字碑。

这是一个相当有挑战性的角色,他在剧中不会有任何心理活动表达,只能靠演员的微表情、微动作去诠释他的多面性;而且,周子舒需要演出他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状态。新人温客行所演的,则是在邹云年少时,一个临时起意、强爆了他的路人。之后,他又经历了母亲病逝、族人欺压、贩卖为奴、施虐拷打,因而渐渐性格扭曲。

 

“小温演得真不错啊!”导演连连夸奖。

温客行这个角色,就是个只有一场戏的龙套,在“邹云”的回忆片段中闪现,连台词都没两句。

然而,他演得实在太好了。从他与周子舒眼神接触时起,整个片场的张力几乎都快要突破屏幕,紧绷的气氛让现场工作人员连口大气都不敢喘——明明知道两位演员不是真的在做艾,那情景依然令人血脉贲张,几名男性工作人员甚至还脸色通红地遮掩自己起的反应;更不用说,温客行还有一些非常微妙的临场发挥,无论是神态、动作还是台词,都将这个路人塑造得极为立体。哪怕剧本完全没有给出这个人的背景设定,也能从温客行的表演中,窥见一个强大而又冷酷的反派侧面。

观众都是有“强者崇拜”的。温客行对角色的塑造、加上两位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竟让这个路人变得极为吸睛。尤其那个吻,堪称神来之笔——让这场本来只是纯粹屈辱的强爆,多了一丝若有若无的暧昧。

就那一下,温客行可是真的吻了周子舒:但这发挥实在太契合情景,导演便没有叫停,周子舒也没有制止这个不在剧本设定中的吻,而是以高超的职业素养,给予了最大程度的配合。影帝不愧是影帝,温客行的所有临场发挥,他都完美接住了,并随机应变地调整了自己的台词和肢体语言,在镜头下呈现出强烈的、脆弱的美感——如果说温客行还能让人意识到他是“演技出色”,周子舒给人的感觉……就是角色本身。

但无论如何,作为一个第一次进组的新人,温客行面对影帝时竟然完全没有被压戏——整个剧组,恐怕只有饰演男主角的另一位实力演员才能做到。

就连许导也不由感慨:新人……了不得啊。

“谢谢许导,”温客行十分谦逊,“都是周老师太厉害了,一下子就用眼神把我带进戏里了。”

 

温客行演的虽然是个龙套,却不是个普通的新人——他是带资进组的。

《霜华》剧组筹备得差不多时,一个投资人找上门来,给钱的条件相当宽厚,唯一的要求就是空降一个新人进剧组:不用给他主角,只要和影帝演对手戏那个龙套就行。

许导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顿时就明白过来:这是想借着“和影帝拍同性大尺度床吸”的噱头来炒CP、捧新人吧?

换做是别人,他也就答应了,但周子舒可不是能随便糊弄的角色:借他的咖位来捧流量明星,态度好、演技过关也就罢了,若是没点实力、频繁NG,当场翻脸退组都有可能。周子舒的钱多得恐怕都花不完,违约金算个屁?他谁的面子都不会给。

这种级别的演员,许导实在不想把关系弄僵——这可比一个普通投资人重要多了。

然而,那名投资人信心十足,说自己要空降的这名新人非常优秀,演技绝对在线——如果周影帝对他的业务能力不满意,可以接受让新人退出。

说都说到这份上,许导也就答应了。

然而这个叫温客行的新人,实在很会做人,进组第一天就给全剧组上至导演、下至清洁工每人都送了一大袋水果;平日里见到谁都客客气气喊前辈,从来不争不抢,脾气好得不得了,一天到晚都眉眼弯弯、笑意盈盈——以至于除了导演,其他人竟完全没有意识到,这还是个带资进组的演员。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即便是剧组里脾气不太好的那两位演员,对温客行的印象也都还不错。他本就长得好,即便放在娱乐圈也相当引人注目,而且非常敬业、演技出色,眼下和周影帝的化学反应又这么好,许导觉得自己实在是捡到宝了。

“你加那句台词就很好,就是说他身体虚弱、要给他治一治那句。”许导笑着对温客行说。

温客行顿时有些不好意思:“那个……我当时是突然觉得,他应该也不是完全出于色裕,也会有一点好感的。对他来说,帮个小忙应该很简单——人家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他都这么欺负邹云了,不能太绝情吧。”

“这个想法很好。剧本可以做一点改动,让邹云的病真的得到了缓解。小张,你过来一下!”许导连连点头,又把编剧也叫了过来,“你们两刚才的情绪处理非常到位——就是要这种牵扯不清的模糊感,要让观众看不出,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情。小温这个角色越复杂、越立体,就能连带着让‘邹云’的层次感也更加丰富。”

“许导,我正想跟您说呢!我觉得小温这个演绎特别好,补足了剧本背景的空白,完全可以再加几段戏。”小张全程观摩了两位演员极具张力的对手戏,简直亢奋无比、彻底上头了,“我可以改一下剧本,让这个路人成为前期的一个小boss,在邹云的回忆里多出镜几次。比如说,他后来还去找过邹云,依然是强爆——我们都知道,前期的邹云是非常弱小的,没有办法反抗。以他骄傲的性子来说,这个人会成为他无法摆脱的阴影,这会加重他的屈辱感。再安排他在变强后杀死这个人,让男主角目睹他掩饰不住的恨意和戾气,从而对他的身份产生疑惑。您看怎么样?”

“不错!”许导眼睛亮了,又征询地看向两位演员——主要是看周子舒,“你们觉得呢?”

“可行。”周子舒沉静地点头,“我的确感觉到,邹云的情绪是很复杂的。他无法接受这个人给予他的羞辱,却又禁不住对方的引诱,在这样的屈辱中获得了快感。如果是纯粹折辱还不算什么,但这个人越是偶尔流露出一丝温情脉脉,他的恨意就会越深。”

末了,周子舒又用一句话概括道:“他最恨的,就是他的恨并不纯粹。”

“周老师对角色的把握,实在没得说。”编剧小张笑着说。

“我这个角色……我觉得,他其实是喜欢邹云的。但这种喜欢,就像是在喜欢一个好看的‘物件’。”温客行慢慢开口,若有所思,“他有点像那种人格缺陷,对别人的痛苦没有一点感知;其实他并不是故意想伤害邹云——他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的残忍。我特别赞同编剧老师说的,他最后一定会死在邹云手里,因为就算他有机会,他也不愿意杀死邹云。甚至我觉得,当他发现邹云来杀自己的时候,他还会很开心,会说‘你终于来找我了’、‘你想不想我’之类的,说不定还会任由刀子捅穿自己、扑上去吻他。”说到这里,温客行不由笑了起来,“总之就是……非常变态。”

“就是这个思路!小张,你先把剧本改一下。”导演拍了板,又看向周子舒和温客行,“你们两位化学反应非常好,我建议你们有空多琢磨一下这个对手戏——现在这个改动,完全是基于你们的表演去重新塑造的,你们自己才是最懂角色的人。小张写的场景,不一定是最贴合你们的,大胆想,大胆发挥。我非常期待两位带来的惊喜啊。”

“要完全脱离剧本吗?”温客行有些迟疑,“我……我毕竟第一次进组,没有什么经验,不知道能不能演好……”

“绝对没问题!”许导拍了拍他的肩膀,“小温呐,我跟你说,你一定能红!我看人绝对没差!”

“大家这么相信我,我一定尽力。”温客行笑了笑,又态度谦逊地请教周子舒,“周老师,您也住在剧组包的酒店吗?”

“是。”

“如果周老师有时间的话,今天大家拍完回去后,我能找您请教一下角色吗?”温客行姿态放得极低,“我经验不足,实在没什么底气……”

周子舒看了他一会儿,才说:“可以。你晚饭后过来吧。”

 

这一天的拍摄都非常顺利。

散场的时候,许导一面招呼众人,一面悠悠然往回踱步,脑子里突然掠过一个莫名其妙的念头:

今天……那个新人可是真的亲了有洁癖的周子舒啊。他后来……有用湿巾擦嘴吗?

 

 

 -TBC-



【和谐惯例见置顶】

都是成年人了,有些事看破不说破!

wink行,仿佛真是个正人君子似的

演员设定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嵌套AU,每一个剧本又是一个AU故事~

写文目录

评论(35)
热度(41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