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双重人格(脑洞)

年幼的温被带进鬼谷后,被人当成奴隶摧残虐待,平日里捡别人扔掉的残羹剩饭,冬天扒死人衣服穿,更不用说老谷主喜欢鞭打施虐来取乐。为了在这人吃人的地方活下去,原本天真懵懂、不谙世事的孩子,渐渐分裂出了两个人格——残忍狠辣、不择手段的温客行,和纯良柔善的温衍。

两个人格的记忆并不相通,但能感知到对方的一些记忆和情绪碎片,就像是通过潜意识在对话: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又像是镜子里的另一个“自己”。

大多数时候,都是温客行在控制身体,令群鬼慑服的鬼主一直是他,“温衍”几乎从未在外人跟前露面,温客行也不让他出去到处乱晃、怕他应付不了危险。温衍从未伤害过任何人,空有内力却毫无对敌经验;有一次他控制身体时有外人在,只能凭借对“另一个自己”的熟悉、伪装成他,才把人糊弄过去。

而照顾阿湘的,几乎都是温衍。温客行不会哄孩子,喂粥时会把阿湘烫伤,抱她时总把她弄疼,阿湘哇哇大哭时手足无措,只能不断自我暗示、尝试把温衍叫醒。

顾湘小时候懵懵懂懂,只觉得哥哥有时候很凶,有时候又很温柔:凶的时候不能烦他、可能会挨揍;温柔的时候什么都会顺着她,会陪她玩、给她讲睡前故事。渐渐地,她意识到了有两个不同的“哥哥”存在,默契地在外人面前掩饰他们的不同。

两个人格最大的分歧在于,温衍知道“温客行”就是“自己”,他一直想要帮忙,会一板一眼地努力练习招式,奈何控制身体的时间很少、也从没有实战的机会;到后来,他们面对的环境危机四伏,也不允许他暴露出任何弱点了。他也会在另一个自己因头疼、伤病昏昏沉沉时,主动接过身体的控制权,代替他熬过这一段时间。

但是,温客行却不承认“温衍”是自己的一部分——他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鬼,不应该有任何软弱的情绪;对于恶鬼而言,善良是一种奢侈。

于是,随着时间流逝,“温衍”的出现越来越少,鬼主也越来越令人敬畏和恐惧:他不认可那个“弱小”的自己,也不愿再承认——“温衍”是他曾经几乎坚持不下去时,不惜分裂“自我”,也要拼命守住的那一丝本心。

 

直到有一天,身为天窗之主的周子舒,在镜湖畔无意中邂逅了很少出来的“温衍”——或许是因为最近得知了关于父母和仇人的旧事,温客行情绪非常不稳定,于是这一次温衍出现了很长时间。

这个陌生的年轻公子容貌俊秀、气质温和,见一群江湖人欺负弱女子,便挺身相护——如周子舒这般老江湖,自然看出他虽然内力不弱,但打架时手忙脚乱、毫无江湖经验,连最普通的暗算都中了招,不知是哪家跑出来的没经过风雨的少爷。

或许是因为想到了性情单纯的九霄,周子舒出手帮了忙,因此结识了温衍。

就这一次路见不平,温衍就把他当成了天下第一大好人,对他全然信任,还绞尽脑汁想报答他。周子舒警惕心强,想再试探一下他的武功,结果差点伤了他——之后随便编了个借口,温衍就信了,依然对他十分亲厚——倒让周子舒有点过意不去了。

两人同行了一阵,温衍脾气极好,还特别爱照顾人,中途周子舒遇到仇家交手,受伤后温衍比他还着急,帮他包扎时小心翼翼、生怕把他弄疼了,平时也殷勤地跑前跑后,没有一点少爷架子。

有一次他去找吃的半天没回来,周子舒去寻他,然后看见温衍蹲在地上,怀里抱着一只被打晕的大兔子,一脸纠结地扯面前的草。一问之下才知道,温衍找了半天只找到这么一只兔子,但它又是只怀孕的母兔子、很快就要生了,温衍舍不得杀它,又担心周子舒没饭吃,就蹲在这儿发愁……周子舒又好气又好笑,最后两人放掉了兔子,挖了几颗野菜烤着吃了。

和这样的人呆久了,即便是周子舒也会有一丝心软,像是对待当初的九霄一样。两人曾谈起温衍的来历,他说爹娘很早就过世了;说到有一个妹妹时,他十分开心,眉间的温柔宠溺全无遮掩。

周子舒:所以你是和妹妹一起长大的?

温衍迟疑了一会儿,才说:我还有一个……兄弟。

——奇怪的是,他说的是“兄弟”,而不是哥哥或弟弟。周子舒注意到了这一点,但并没有多说什么。

温衍:对不起,他……他不喜欢我跟别人说他的事,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们的出身……我,我和妹妹都得听他的。不然他会生气。

周子舒自然不会介意什么,笑了一下说:听起来是很严厉的大家长啊。

温衍:他……他很厉害,但也很辛苦的。这次他想去……想让我去太湖那边。但他以前说过,说我什么都不会,让我在外面时不要乱跑,等到他回来——但、但我也想帮忙,就自己先上路了。最近这几年,他都不怎么愿意跟我说话了……

到达下一座城镇时,两人该分道扬镳了。温衍对自己的第一个“朋友”十分不舍,说以后有机会写信给他。

 

再次见面时,是周子舒根据天窗暗探的消息,抓到了毒蝎的踪迹。他悄然跟上去,见毒蝎正与另一伙人交谈;周子舒认出了几个凶名赫赫的恶鬼,而他们全都毕恭毕敬地簇拥着那个红衣如血、杀气凛然的男人——“鬼主”温客行。

第一眼看到温客行时,周子舒愣了一下,以为看到了温衍;随后他立刻觉得两人的气质实在差别太大,恐怕是自己是认错了。

心念浮动下,周子舒踩的树枝发出了轻微的声响,不远处的鬼主霍然抬头:谁!

见他转瞬逼近、身形犹如鬼魅,周子舒当机立断撤退。两人边追边打,把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打了一阵后同时收手后退,警惕地互相打量,也都猜到了彼此的身份。

但周子舒突然问:你认识温衍吗?

温客行眉毛一挑:谁?

他的表情堪称无懈可击,好像真的不知道温衍是谁——但周子舒莫名其妙地认定,他就是在装傻。

周子舒:他……还好吗?

温客行不说话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口:你是谁?

周子舒:我是他的朋友。他说……他从来没有过朋友。

温客行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周子舒站在原地看着他,心想:他是温衍的……孪生兄弟?可鬼谷那种地方,也能养出温衍这样的孩子么?

 

本以为下次见面,会是很久以后;但没想到第二天,在湖边一座酒楼独酌的周子舒,就遇上了自楼梯缓步走上来的温客行——四目相对时,两人都愣了一下。

最后还是周子舒先笑了一笑,朝旁边抬手:请。

两人都穿着便服,气氛平和、似乎也没必要喊打喊杀,温客行便悠然坐了下来。他们随口攀谈,倒真像是多年未见的老友似的。

 

那日之后,天窗首领和恶鬼头子颇有默契地合作了几次,两人之间的暧昧也愈加明显。不同于温衍的纯良无害,温客行……就像是尸骨中生长出的、被血色浸透的彼岸花,危险、疯狂而又摄人心魄。

即便被他吸引,甚至两人后来还睡过几回,但周子舒从未动摇过自己的立场,始终以清醒到冷酷的态度看待这段露水情缘。他深知:若有朝一日为敌,无论是自己还是温客行,恐怕都不会因此而手软。

 

然而,即便以为自己做好了准备,但真到了需要“先下手为强”的那天,周子舒还是觉得心脏发疼。

他不断暗示自己,本来都狠下心要动手了,结果刚一见面,对方就满脸开心地扑过来喊:周大哥!

周子舒懵了,好半天才开口:……温衍?

温衍一脸无辜地点头,拉着他絮絮叨叨,觉得这么快就又遇到周大哥好高兴,之前给他买礼物本来以为没机会送了,周大哥是不是见过阿行了他没再要求我瞒着你了,我知道阿行也喜欢跟周大哥呆在一起等等等等……

周子舒渐渐明白了,温客行和温衍到底是怎么回事。但面对着毫无防备地把空门暴露给他的温衍,看着他柔和清澈的眼神,再加上两个温叠加的冲击力——周子舒犹豫再犹豫,终究还是没忍心下手。

 

就这么相安无事一段时日后,某一日周子舒发现了一个破绽,这才惊觉:最初醒过来的的确是温衍,但最近这几日他所见到的温衍……已经是温客行假扮的了!

察觉到暴露的温客行瞬间变脸,在周子舒反应过来之前、封了他的穴位,而后慢条斯理地挑逗他。

温客行:阿絮,你怎么见了他就那么耐心,见了我就喊打喊杀——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周子舒:滚。

温客行:别生气嘛,我不就骗了你几天么?我给你赔罪,今晚好好伺候你……行么?

周子舒:……

温客行:你就这么喜欢他?(笑)可惜,只有我能满足你……

 

 

 

(没了)

(后续大概就是阿絮想办法治好温的自我认知,让他接纳另一个自己、记忆和人格重新完整的过程)

(两个温温,双倍快乐)

(还有种水仙的感觉……)

评论(46)
热度(22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