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一念成魔(魔尊 X 剑圣)[六]

【提示】黑化99%温,真的是个疯批   第一章从这里开始

(真正的囚禁PLAY要上线了_(:з」∠)_


“散修叶轻尘,求见凌霄剑圣!”

周子舒在院中静坐,阖眸不语。早在那些人现身山谷之外、拿下此地守卫时,他便已有所察觉,却也懒得在意——那些守卫本就是摆设,真正困住他的,是温客行所设下的阵法。

不知不觉,他已在这山谷中住了近十年。修者寿数极长,动辄闭关数十年、上百年,周子舒倒也不觉寂寞冷清——何况大多时候,温客行都在他身边助他疗伤,几年也不见得会离开一次;顾湘也时不时会溜进来看看。

这段时日温客行不在山谷中,说是要去寻一样天材地宝;周子舒再追问下去,他便笑而不答。好在周子舒有足够的耐性,也知道要让师弟对自己坦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便由他去了。

倒是没想到,这些人竟能抓住机会、找到这儿来,无论胆色还是实力,都算得上不错了。

“散修叶轻尘,求见凌霄剑圣!”

原本周子舒没什么兴趣回应,但外面的人固执地一声声请见,想来绝不会轻易离去。他亦察觉到,笼罩山谷的大阵有轻微的动荡,必定有人正尝试破阵——可惜,他们注定要失望了。

“不必白费功夫了,”周子舒一动不动,声音却远远传了出去,回荡在一众修士耳边,“未至大乘境界,不可能破除此阵。”

“剑圣前辈!”叶轻尘等人精神一振,“您可是被魔尊困在了此处?我等前来,正是想助您脱困!若前辈知晓此阵弱点,还望不吝告知!”

“我如今只有元婴修为,破不了阵。再说,我也没打算离开。”周子舒道,“你们走吧。若被他知道你们来过此处,一个都活不了。”

“前辈!”众人不由大急。

他们之中亦有精研阵道者,却依然束手无策:不是找不到阵法节点,而是找到了也没什么办法。即便众人同时用最擅长的攻击法术、接连不断地轰击大阵,后者亦只有轻微晃动,仍巍然屹立不倒。

“前辈,我等修为不足,若无您出手相助,的确破不了此阵。但您乃是大乘期,全盛时修为不逊于魔尊!您当真……也毫无办法么?”叶轻尘言辞恳切道。

山谷中,周子舒沉默片刻,才道:“你们走吧。”

“您醒来不久便被困此处,恐怕并不真正清楚,魔尊到底都做了什么!”叶轻尘急道,“这些年修行界人心惶惶,皆盼着您醒来后带领大家——魔尊血债累累、魔念深种,早就挽回不了了!您哪怕再顾念同门情谊,难道会看不清么?”

“你们不会明白,”周子舒语气平和,却是毫无动摇,“若我当真离开……才是真的挽回不了了。”

叶轻尘无奈,只得道:“您不忍与魔尊为敌,难道要放任他灭世吗?”

“灭世?”周子舒道,“不必夸大其辞。他的确做得过了,但仍是在复仇。”

“早些年我们便得知,魔尊在祭炼一样厉害法宝。若当真令他得手,后患无穷。”叶轻尘郑重道,“传出消息那人绝对可靠,可惜他只来得及送出只言片语,便死于魔尊之手。此次我等前来,其一是为请剑圣前辈出山,其二便是要毁掉那祭炼之物!”

“他要杀人,还用得着什么法宝?”周子舒淡淡道,“若他当真要灭世,我自会尽力阻拦。但眼下你们不过空口无凭——难道我不信自家师弟,反倒要去相信外人?”

“剑圣阁下!我等虽不知那祭炼之物究竟为何,只知其诡异莫测,一个念头便能令千百人魂飞魄散!”那手持阵盘的修士急声道,“此事千真万确,绝无半点虚假,我等愿以心魔立誓!”

另一名修士亦道:“历代剑圣皆以庇佑苍生为己任,难道您要眼睁睁看着生灵涂炭,却袖手旁观吗?”

周子舒“呵”了一声。

他终于起身,一步步凌空踏虚,出现在大阵边缘。见他露面,众人都颇感惊喜,纷纷低头行礼:“拜见凌霄剑圣!”

“免了。”周子舒神色清冷,“有些话若不说清楚,总有人会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

众人心里不由“咯噔”一声。

“剑圣一脉,求剑道之极——却不是你们所以为的什么圣人。我若愿护佑世人,那是我的事,真以为就能拿天下苍生来压我了吗?”周子舒冷笑一声,“我可以明明白白告诉你们——世间千万人,在我眼里,也不及我师弟一人重要!”

“一千多年前的事,我还没找人算过账呢!”他眼神渐冷,“真当我不会杀人吗?”

 

早在周子舒自万仞冰原醒来、得知温客行一千年前都经历了什么,心里就压着一股火。只因温客行已变得喜怒无常、脾气阴晴不定,周子舒才不得不按捺住所有情绪,尽全力先稳住他,一点一点修补千年以来留下的裂痕。

剑圣一脉择徒极严,门下弟子的根骨、心志、悟性等皆是万中无一,以至于人丁极为单薄,一千年也未必能找到一名合意的传人。一旦有新弟子入门,无论是师父师叔、师兄师姐,全都宝贝得不得了——周子舒自然也不例外。此前千余年,门内便只有他和师父二人,师父对他亦是极为疼爱、视若骨肉;后来多了个小师弟,两人都十分欢喜。

以剑圣一脉的护短,得知师弟被人害成这样,周子舒又怎可能不怒?

放眼整个修行界,几千年也未必能出一名大乘期修士,然而剑圣一脉,每代至少都有一个!旁人眼红无比,却不曾想——每一代剑圣顶多也就一两名弟子,简直看得跟心头肉一样,呕心沥血培养千年,其他门派又如何能够相提并论?

 

正当众人陷入僵局时,一道流光划过,一名神色略显焦灼的黑衣修士出现在大阵之外。见到周子舒时他略微一怔,旋即拱手道:“见过剑圣。”而后才转向其余人,“我们的人已攻破守卫,找到那东西了。魔尊竟将一轮即将陨落的大日凝练缩小、投入火炼之法,手段委实骇人听闻!未至大乘期者,若敢擅自靠近,必会被烧得灰飞烟灭——居士令我来请教赵真人,可有良策?”

赵真人便是那手持阵盘之人,亦是众人之中最擅阵道者。他沉吟道:“你们可曾见到魔尊祭炼之物?”

黑衣修士闻言,抬手一指,一副栩栩如生的画卷便出现在众人面前:一轮缩小的日核正不断散发出恐怖的高温,似乎要将周遭空间一并扭曲;其间一卷凶煞之意极重的玉册,正逐渐淬炼成型。

“这是何物?”赵真人拧眉道,“书册类法宝,或感悟大道,或收束魂魄,或自成一方天地——此物却都不像。”

“我等亦从未见过,”黑衣修士道,“但晟煦死前传讯所指,必是此物无疑。”

赵真人点头道:“我并无把握,且先与你同去看看。”

“多谢。”黑衣修士应道。

这时,却听周子舒怔怔低语:“轮回册……”

黑衣修士猛然回头,又惊又喜道:“剑圣识得此物?”

周子舒沉默半晌,才道:“你们在何处寻得?”

那人精神一振,连忙将自己所知之事一应道来,包括二十年前那名为晟煦的修士是如何找到此物、拼死向外传递讯息,又是怎样亡于魔尊之手。

周子舒默然,而后抬手释放出十二支剑羽,各自“钉”在大阵的不同节点之上,道:“稍后还请诸位全力出手,击破这十二处节点。”

见他突然改变主意,似乎要亲自出手,众人自是大喜过望,纷纷道:“必不辱命!”

周子舒不再多言,右手于虚空中一抹,已握住了一柄清气氤氲的长剑。

——他的修为的确被压制在了元婴初期,但白衣剑……仍是堪比大乘期修者的绝世神兵!即便境界跌落,眼力、见识却不会减少,周子舒仍能勉力操控认主的飞剑,借其力量、破除阵法!

众人屏息凝神:只见周子舒双眸紧闭,周身环绕着千百道无形无相剑气;他的气势不断攀升,散发出令人心神战栗的境界威压,仿佛已复归全盛时期!

“去!”他低喝道。

白衣剑一声轻鸣,骤然分裂出十二道剑影,轰在周子舒先前标记的阵法节点上!霎时间山石崩塌、土地龟裂,无论是山谷中的草木、屋舍或是其中一应事物,通通在席卷的气浪中化为齑粉——这一击所蕴含的力量,已堪比大乘期巅峰!

众人顾不得惊叹、纷纷出手,里应外合之下,大阵的无形屏障逐渐蔓延出蛛网般的裂痕。直到冥冥之中仿佛响起了清脆的碎裂声,终于告破!

周子舒脸色苍白,显然这一下对他而言也不是什么轻松的事。

“你们的人,应该已经被他麾下其余修士发现了吧。”周子舒道,“还能守多久?可知道他眼下的行踪?”

“只要魔尊未曾亲至,暂且还能撑一两日。”叶轻尘苦笑道,“他的踪迹虽未告知任何人,但两日前,有人在炼狱山一带发现了杀生剑残留的气息。每隔六十年,炼狱山地火喷发、涌现出大量珍贵的地火之精,乃是炼器的极品材料,算来就是这段时日——若非如此,我们也不敢轻易动手。”

“此地他留有后手,一旦阵法被破,即便万里之外,他亦会有所察觉。”周子舒道,“速战速决!”

众人为之一凛,黑衣修士立刻御剑飞起,道:“诸位且随我来!”

 

 

 

“师兄,我还能见到师父么?”

“师父已经不在了。阿行,别太难过,师父他老人家活了五千多岁,早已看淡生死。往后,师兄会陪着你的。”

“我知道,可我还是想念师父……师兄,我们以后能去看看师父的转世吗?”

“阿行,你要明白——转世之身,三魂七魄各去其一、归于天地,再与新生魂灵融合,重入轮回;虽与前世确有关联,但……那已经不是师父了啊。”

“我知道,以前师父给我讲过魂魄之事。但、但我只是想去看看,不会打扰他的。师兄,你也想念师父吧?”

“……”

“万一他这一世,受人欺负怎么办?我们找到他,可以看看他过得好不好——说不定他也有修行天赋呢!师兄,你那么厉害,一定有办法找到的对不对?”

“……”

“师兄师兄师兄,求你了求你了——”

“……罢了,我允你便是。”

“师兄真好!”

“这枚玉简中,记载了早已失传的法宝‘轮回册’的炼制之法,是一百多年前我探寻一处秘境所得;只需冥冥之中一点因果联系,轮回册便能寻到旁人的转世之身。这是古修士不甘于寿尽坐化,寄望于自身道侣或后辈弟子能寻回自己的转世,借此重新步入修行之路。”

“哇,还有这样的法宝!我原以为擅用因果的,唯有卜算之术呢。”

“后来古修士发现,转世之人,不会再将前世视为‘本我’,即便以轮回册唤醒部分记忆,亦只如同旁观‘他人’的一生——久而久之,这形同鸡肋的法子便逐渐失传了。”

“师兄,我明白了,你放心吧!师父就是师父,我不会将旁人当做是他——那无论是对师父,还是对他的转世,都不公平。”

“你知道就好。这玉简你先收着;我虽答应帮你炼制此物,却不会包揽一切。二十年后,便是炼狱山地火喷发之机,那时你应已突破至金丹之境;地火之精正是轮回册所需材料之一,你若能自行凑齐,我便帮你炼制它。对于金丹而言,炼狱山虽然凶险,却也并非绝地——这一次师兄不会陪着你,就当是对你的考验了。”

“嗯!既是我想要的东西,师兄已帮了我那么多,我总该自己出一份力。不就是炼狱山么?师兄你瞧好了,我一定能拿到地火之精!”

 

周子舒遥望着远处被大日真炎不断淬炼着的玉册,眼中流露出一丝深不见底的哀伤。

——整个修行界,除了他,恐怕再无人识得此物。

也难怪那拼死传出讯息的修士,会认为这是一件纯粹的杀戮性法宝:即便尚未成形,玉册已然散发出令人心悸的毁灭气息;这件由温客行亲自出手、耗费大量天材地宝炼制的“轮回册”,早已是面目全非——若能炼成,他只需动念便能勾连成千上万的因果,甚至能将那些对他而言十分弱小的魂魄……一概抹杀!

无尽渊下孤寂千年,待到温客行脱困而出,那些曾追杀或折磨过他的修士,元婴以下早已寿尽而亡。即便那寿元未尽的,不少人也因与人争斗、结仇或修炼出岔而身死道消,连魂魄都已投胎转世。哪怕温客行再掀起腥风血雨,杀尽那些曾追杀他的宗门,但真正有刻骨之恨的仇人,却已寿终正寝——他又怎么可能……不恨!

 

自认出“轮回册”那一刻起,周子舒就意识到他要做什么。

——他要借助轮回册几近无解的因果联系,令所有曾结怨之人的转世……魂飞魄散!

可转世之后,一个人的成长环境、人生阅历已全然不同,甚至连魂魄都不全是当初那一个了。有的人甚至已投胎了好几次,有的或许还是襁褓之中的婴儿;退一万步说,一旦他们魂飞魄散,那千百个痛失至亲的无辜凡人家庭……又当如何?

“阿行,你若想怨我,就怨吧。”周子舒喃喃道,“我不能看着你……走到那一步。”

 

即便有白衣剑相助,破阵之后的周子舒也已是强弩之末,根本无力再毁掉祭炼中的法阵。但毁不掉,就让它……爆发!

 

千百道控制入微的剑气没入日核,令其骤然爆发出骇人高温——无数火蛇飞舞,似是消亡前最后的绚烂。炼器之道何其精妙,牵一发而动全身:日核的爆发令所有祭炼中的天材地宝霎时间失衡,轮回册表面竟出现了一道道裂痕,不多时便被烈焰彻底吞噬,化作灰烬!

周子舒闷哼一声,脸色骤然苍白,左手死死扣住被锁灵环烙印的右腕——即便他只以元婴期的灵力调动属于白衣剑的力量,此刻仍冷汗涔涔。

“剑圣前辈!”见状,众人纷纷面露惊色。

“我没事,”周子舒低声道,“不要耽搁,立刻离开!”

自他破开山谷阵法,已过去半日有余。守在外面的修士虽还能抵挡一段时间,但这些人想要突围,也不会太过容易——魔尊的手下只会聚集得越来越多,甚至温客行本人……恐怕也已经离此地不远了。

“您当真不跟我们一起走吗?”叶轻尘劝道,“魔尊性情暴戾,您又助我们毁掉了他祭炼的法宝,如今既已脱困,不如——”

“不必多言,”周子舒打断了他,“走!”

见他神色甚坚,众人虽感无奈,亦只好拱手行礼道:“剑圣保重!”

 

 

周子舒一路御剑疾飞,只盼着能在温客行露面前先行返回山谷。即便只剩下一片废墟,甚至已能预料到温客行的暴怒——但只要他以行动表明自己绝不会离开,再说上几句软话、好生哄着自家师弟,想来……那人总不至于疯得太厉害。

周子舒心知,看似是温客行有所疏忽,才让自己取了巧;但作为与他最亲近的人,温客行又怎会真的忘记白衣剑?或许他是低估了周子舒,没想到这人仅凭一把剑就能脱困;但更可能是……担心。

即便山谷有大阵守护,但万一当真有人阵道造诣极高、又拥有擅长破阵的强大法宝,想趁机对付周子舒呢?温客行虽以锁灵环压制了他的修为,却放任白衣剑不管,便是想让他倘若遇险,也能有几分自保之力。

但若周子舒当真利用这一丝不易觉察的心软、趁机离开——对温客行而言,就是毋庸置疑的背叛!

 

周子舒猛然停下。

不是自发,而是外力所为——席卷而至的强大灵压瞬间攥紧了他的身体,血肉骨骼都不堪重负地咔咔作响,整个人仿佛快要被挤得爆体而亡;周子舒浑身动弹不得,甚至连喉咙都发不出一丝声音!

“师兄,这是要去哪儿呀?”

墨色长袍的温客行浮现在半空中,如履平地般、一步步走到周子舒面前,修长的手指轻轻描过他的侧脸。

“师兄说过不会离开的,”温客行叹了口气,“为什么……要骗我呢?”

他唇角噙笑,眼神冰冷。



-TBC-


绞尽脑汁想一个不要过于俗套的阿絮破阵的原因……感谢群里大家的建议,给了我很多启发,最终设计了这么一个“轮回册”

疯批上线了!

写文目录

评论(31)
热度(25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