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一念成魔(魔尊 X 剑圣)[五]

【提示】黑化99%温,真的是个疯批   第一章从这里开始

囚禁PLAY持续中……但没什么刺激的

(由于很多人把《诛邪》和《一念成魔》两篇修真设定搞混,我会争取先写完一念成魔,再慢慢磨诛邪这个大长篇……)


转眼便是一年。

对于寿数悠长的大乘期修者而言,短短一年,就如同凡人的一日光景。温客行足不出户,全心全意地替周子舒疗伤,亦无人敢来打扰——即便有要事禀报,也只能传讯,而后被温客行随手打发。

他能安安分分地呆在这儿,而不是出去大开杀戒,周子舒自是求之不得。至于身陷囹圄……权当是多陪陪自家师弟了。

 

即便以温客行的修为,要如此细致入微地拔除已浸透神魂的魔气,亦会感到疲倦。每过上几个月,他都会稍作歇息,周子舒便问起他这些年来的经历。

“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问它做什么?”温客行道,“也没什么可说的,就那么过来了。”

周子舒摇了摇头,神情温和地看着他:“你说吧,我想听。”

温客行沉默半晌,才道:“……当年发生过什么,你来找我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吧。无非是被人追杀,逃跑,再想方设法杀掉几个。后来落到天衍宗手里,被他们废了,只好同归于尽,有一个算一个。”

他语气越是轻描淡写,周子舒就越是心疼。

“坠入无尽渊之后,本以为必死无疑——天衍宗那条老狗,可是当着我的面灰飞烟灭的。”温客行“呵”了一声,“但好死不死,他们在我身上下的剧毒,竟与魔气融合、发生了异变;即便骨头被腐蚀融化了,也能立刻长出一截新的来。就这么浑浑噩噩、非生非死了一段时日,等我再清醒过来,这副身体……已不再像是‘人’了。”

周子舒用力攥紧了他的手。

——重塑筋骨,谈何容易?

“既然没死,总要想办法活下去。”温客行神色平静,道,“我没法正常修炼人族的功法,魔族的也不行,只能到处收集残破的玉简,一点一点摸索。刚开始走了不少弯路,有几次颇为凶险——如今想来,没被彻底吞噬、变成一具活尸,实在是运气。”

“千劫大阵中尽是污秽死气,你……要怎么活下来?”周子舒低声问。

——连魔族都会被腐蚀消解,何况是人?

“我什么都吃啊。”温客行不以为意,轻笑一声道,“即便我能炼化魔气,但若什么都不做,用不了一个月,这副肉身就会因生机衰败而腐烂——那模样可不怎么好看,还好师兄没瞧见。

“但无尽渊下,总有些能够存活的异种。再不济,还有那些不知死了多少万年的妖兽和修士——生前肉身越是强横,死后血肉精华消解得就越缓慢,有的数万年后仍有生机残留。”他看似眉目含情,语气中的意味却令人不寒而栗,“吃掉他们,我就不会腐烂啦。”

言罢,他笑吟吟地瞧着周子舒,似乎想看看他的反应。后者并不言语,只伸手把他搂进怀里,安抚地轻拍着他的后背。

“阿行……你不开心的时候,可以不笑,”周子舒轻声道,“那样……太辛苦了。”

温客行安静了一会儿,才接了下去。

“就这么过了几百年,直到我遇见那个小家伙。”

“顾湘?”周子舒问。

“师兄连这也知道了?”温客行略感诧异。

“猜测罢了。”周子舒道,“我问过旁人,你身边可有什么亲近之人。有人说你有一名婢女,乃是元婴期的妖修,除她之外,旁人都不得近身。”

“她……是我在无尽渊下捡到的,”温客行似是陷入了回忆,“没心没肺的小家伙,救过她一次,就把我当好人了——成天偷偷跟着我,也不怕我吃了她。

“后来索性就养着了。我……慢慢开始同她说话,虽然她听不太懂。但若不是有这么个小东西,我大概……已经忘了该怎么说话了。”

周子舒沉默片刻后道:“对不起。”

温客行笑了起来:“师兄说什么呢?”

“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在你身边。”周子舒低声道,“我……没尽到自己的责任。”

“你可真是周圣人啊。”温客行叹了口气,“师兄,说到底,你是你、我是我——你本就没有义务替我做什么。”见周子舒似乎想要反驳,他又微微笑了一下,亲昵地蹭了蹭对方的鼻尖,“好啦,师兄若是觉得过意不去,日后可以补偿我啊?”

这般孩子气的动作,若放在周子舒沉睡前,大抵也算习以为常。但眼下,那张俊美无俦的脸近在咫尺,他甚至能感觉到温客行呼吸带出的温热气流,颤动的睫毛如同尾羽拂过面颊——周子舒突然感到一阵不自在,掩饰性地侧过了头。

直到此刻他才真正意识到:阿行……真的已经长大了啊。

周子舒压下思绪,咳了一声道:“你想要什么补偿?”

温客行只定定瞧着他,在周子舒再一次觉得不自在之前、展颜一笑道:“这会儿还不能说。到时候,师兄可别抵赖啊。”

 

 

 

顾湘悄无声息地绕过了看守者,做贼一样偷偷摸摸溜到了山谷附近。她手中攥着一块淡青色光晕的玉佩,口中念念有词着“老天保佑”之类的话,往大阵中踏了一步——如同石子投入了湖面,迷雾漾起一阵阵涟漪,竟主动分开、让出了一条路。

“成了!”顾湘兴奋地握拳,“主人果然忘记了这个!”

这块玉佩是多年以前温客行亲手炼制,只有顾湘一人能够使用,内有他的一缕神魂气息——凭此,顾湘便能自由出入任何地方。毕竟,无论是温客行自己设下的杀阵,或是他麾下修士所布置,又怎会阻碍魔尊本人?

“难得主人出去了,我非得瞧瞧那个人不可!”

顾湘嘟哝了一句,借法宝隐匿了身形和气息,一路飞进山谷中那座看似寻常的小院。大概是做贼心虚,她特地绕过了正门;没想到刚翻进院墙,便与坐在石桌旁、饶有兴致望着她的周子舒撞了个正着,顿时傻了眼。

“你是顾湘?”

法宝似乎毫无作用——周子舒的目光准确地落到了顾湘身上,含笑问道。

见状,顾湘也不再遮掩,大大方方撤去了法宝,一双妙目好奇地打量着周子舒:“你就是主人的师兄——你认得我?”

“我是,”周子舒坦然道,“他提起过你。能被他允许进入此处的,想来也只有你了。”

“是吗?主人怎么说的我?”顾湘兴冲冲问道。

周子舒见她一副“快说说主人是怎么夸我”的神情,忍俊不禁道:“他说你是个傻丫头。”

“哼!”顾湘顿时不乐意了,气鼓鼓道,“谁傻了,我还能趁他不在偷溜进来呢!”

“哦?”周子舒略感意外,“不是他放你进来的?”

“嘻嘻,主人也有疏忽的时候!”顾湘笑眯眯地拿出玉佩、解释了一番,神情中有小小的得意。

周子舒闻言,不由沉吟片刻,才道:“不是疏忽。你能进入此处,只是因为……他本就默许了。”

顾湘一怔:“……你怎么知道?”

“我自是知道的。”

——温客行默许顾湘来此,恐怕也是因为……知道他想见见这姑娘。

“什么嘛,神神秘秘的……”顾湘嘟哝了一句,又问,“那日我在落霞宗见过你,明明很厉害的……这会儿你的气息怎么弱了这么多?之前受的伤,是不是还没恢复呀?”

周子舒只笑了笑,并不答话。

于是,顾湘自来熟地在石桌边坐了下来,双手支着下颌,眼睛都不眨地盯着周子舒:“我从前就总在想,主人的师兄到底是什么样的……”

“他跟你提到我了?”周子舒问。

“好多好多年前,我们在无尽渊底下的时候,主人有时候会做噩梦……不对不对,那不是噩梦。总之他不太清醒的时候,就会叫师兄。”顾湘回忆道,“后来主人带我离开无尽渊、又帮我化形,我才渐渐明白,他那个时候……是很危险的。”

周子舒一言不发,只安静倾听着。

“最近这几百年,他已经能控制住了,不会再像当初那样。”顾湘道,“离开无尽渊后,他也再没提起过。但他一直让人守着万仞冰原,不许其他人吵醒你——”说到这里,顾湘偷偷看了周子舒一眼,小声道,“我觉得,其实他一直很想你的。”

周子舒的声音略显柔和:“我知道。”

顾湘犹豫地绞了绞手指,好半天后才低声问:“你……不是因为受伤,是主人……把你关在这儿了,是不是?”

她能察觉周子舒的灵气浑厚程度与自己相仿,只有初入元婴的水准——即便受了伤,也不该虚弱至此。

“你能不能……别生他的气?”顾湘小心翼翼地瞧着周子舒,“那天在落霞宗,我看见你抱着他了。他从来没那么像一个……人。”

周子舒自是明白她在担心什么,便道:“你放心。”

虽只简简单单一句,顾湘却似松了口气,神色立刻明朗了许多。她从芥子环中取出一个灵气氤氲的酒葫芦,开心道:“我请你喝酒!喏,这可是大名鼎鼎的‘千日醉’,最难酿造的上品灵酒!听说金丹以下的修士,喝一口就得醉上一千日——我好不容易才寻来,本来打算给主人的,便宜你啦!”

“好东西啊!”周子舒的眼睛顿时亮了。

他生平最大的嗜好,除了剑便是美酒。可惜随着修为渐深,凡世的美酒一进了肚子,转眼就会化作水汽与最微小的杂质,随着窍穴吐纳、自然而然地排出体外——再烈的酒,也只是尝个味儿罢了。

“来,干一杯!”顾湘给两人都倒满了酒,十分豪迈。

“小丫头,这可不是普通的酒,你当真要喝?”周子舒笑道。

“你可别小瞧我,我酒量好着呢!”顾湘端起酒杯一饮而尽,面上顿时浮现出酡红之色,“嗝、劲儿可真够大的……”

周子舒悠悠然饮下一杯,全然面不改色。

“再来!”顾湘大声道,“我……我敬你一杯,你是主人的师兄!但你以后……可不许欺负他!”

周子舒只觉好笑,但仍举杯同她碰了一下,道:“好,多谢了。”

“谢……什么?”顾湘茫然道。

“这些年,多谢你了。”周子舒眼神柔和地看着面前的紫衣姑娘,“我只在他年幼的时候,陪他度过了十年而已。是你在他最需要的时候一直陪着他,才让他……撑过了数百年的孤独。”

听他这样一说,顾湘反倒有些讪讪,道:“我也没做什么,后来、后来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主人高兴些……”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周子舒勉励道,复又叹息了一声,“若没有你,我恐怕连半分把握都没有。眼下他虽然还不怎么愿意听我的,但至少……还有希望。”

“你……会后悔救过那些人吗?”顾湘问,“我听说,你是为了保护所有人,才受了很重很重的伤。但主人出事的时候,那些人都不帮他,还有很多人落井下石——要是我,早就恨死他们了!”

“不会。”周子舒淡淡道,“自私、贪婪、懦弱,本就是人之天性。我救他们,也不是为了获得什么人的感激——只求问心无愧罢了。”

 

“我只后悔……没能保护好他。”

 

 

 

温客行回到小院时,便见石桌上倒着一个酒壶;一只喝得酩酊大醉、显出原形的紫貂趴在周子舒腿上,正在呼呼大睡。那人摸了摸紫貂柔软的耳朵,察觉他的靠近,不由抬头微笑起来,对他悄悄做了个“嘘”的手势。

温客行怔怔看着他们,有那么一瞬间觉得——

那些深入骨髓、铭心刻骨的恨,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



-TBC-



后面陷入了瓶颈,没想好阿絮会因为具体什么导火索,必须离开这个囚笼……有思路的小伙伴可以分享下……

求个具体评论来增加点动力= =

彩蛋关于原本计划的一段剧情,阿絮被困时努力争取一点自由、想要干涉温温复仇杀人。后来觉得亮点不足删了,就弄一小段当彩蛋吧!


写文目录

评论(30)
热度(29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