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诛邪(九幽之主 X 太虚剑仙)[三十一]

【关键词】仙侠,正剧,长篇,HE,原创世界观及修行体系

第一章戳这里开始

----------

一道流光划过天际,而后,周子舒的身形如同一片落叶,轻飘飘地落在树林间。

他抬起手,覆上面前毫无异状的巨石——无形的波纹漾开了阵阵涟漪,隐匿阵法显现,露出一人多高的洞穴来。

周子舒步入洞穴,阵法入口在他身后缓缓关闭。他一直走到深处,看见了那个盘膝入定的熟悉身影,才道:“我回来了。”

双眸紧闭的温客行并未答话。

一缕缕不受控制的煞气,从他的四肢百骸中钻了出来,四周隐约回荡着鬼物的尖啸声,仔细分辨却又似乎只是幻觉。但在周子舒眼中,那一个个模糊鬼影,时不时就从温客行的衣袍袖口中探出头来,面目可怖地冲他龇牙咧嘴;却又被无形的吸力拉扯着,没多久就怨愤不甘地重新没入温客行的身体。

见状,周子舒立即在温客行面前盘膝坐下,攥住对方的手,同样闭上了眼睛——借助双修道侣之间的神魂联系,将自身的灵力与剑意“借”给他镇压残魂,又唤出七柄似有若无的虚幻小剑,绕着二人盘旋,以剿灭厉鬼外溢的怨气,替他分担压力。

指尖触碰的一瞬,温客行的气息立刻就平稳了许多:似乎仅仅是周子舒的“存在”,就已经安抚了他。良久后,沸腾的煞气渐渐平息,温客行这才睁开眼对他笑了笑,柔声唤道:“阿絮。”

 

距离入魔之变,已过去月余。两人并未等待游梦仙宫前来收拾残局,留下讯息后就先一步离开。

温客行虽侥幸摆脱了心魔,却也不是毫无代价——重伤还在其次,更棘手的是他在入魔时百无禁忌,吸收了不少厉鬼残魂的力量,以至于清醒之后,心智所受的侵蚀急剧恶化。如果说从前他还能勉强压制、言行举止与常人无异,如今却已站在了悬崖边上,稍有不慎便会失控,甚至令当初厉鬼屠城的惨祸重现!

眼下,周子舒已然明悟,为何叶白衣谈及六十年之限时语气似乎有所保留。经此一变,别说六十年了,温客行恐怕连十年的清醒都守不住!

不得已之下,周子舒只得召出一只法宝飞舟。平日里,两人在飞舟内养伤,周子舒也随时看护着情况极不稳定的温客行。虽说飞舟的速度不及御剑,但眼下那人需全副心神压制厉鬼,已无暇赶路了;如此,飞舟近日才抵达了目的地——清弦阁山门附近。

 

九大天宗之一,清弦阁。精擅乐律之道,门下多为女修,以琴、萧、笛、筝等法宝为兵器,所习乐曲千变万化,既有清心宁神、安魂定魄之功,亦可直击神魂、杀人于无形,执掌音道第一神兵“幽篁琴”!

清弦阁掌门“岁寒元君”江雪婵,太虚境中期,亦是名满天下的大修士。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身为琴道第一宗门的掌门人,江雪婵并非琴修,却是一名水行法修。

江雪婵年幼时,所在小镇被叛军烧杀抢掠、屠戮一空,母亲将她藏在井里才躲过一劫。等她艰难地从井里爬出来时,父母叔伯都已变成了冰冷的尸体,小镇沦为一片血海炼狱。悲愤欲绝之下,她精神恍惚地拖着一把柴刀往外走,满心想着报仇、却又不知该如何报仇——直到被一只因屠杀而滋生的厉鬼附了身,红着眼就要去袭击其他幸存者。

千钧一发之际,清弦阁外门弟子穆染青途经此处,及时制止了她。穆染青虽只是炼神境,但这只厉鬼还十分弱小,清弦阁又擅长对付灵体,于是当场击杀了附身的鬼物。

然而击杀容易,彻底消除厉鬼残余的恶念却是极难,至少也要紫府以上的修者出手——穆染青家境贫寒、资质普通,修为也不过炼神境,又兼性情内敛,哪里认得什么紫府修者?

倘若这孩子会因此殒命,穆染青还能腆着脸去求一求分魂境的外门管事,或许能找到门路救上一救。但眼下江雪婵并无性命之忧,只因受恶念影响,常年怨愤、偏执且易怒,日后容易走向极端——仅仅是“性情”问题,非亲非故,旁人也不会太过在意。

可这样一个历经惨祸、性情偏激的小女孩,即便穆染青找到一户普通人家收养她,又能有什么好结果?

于是,穆染青将她带回了清弦阁。

江雪婵对乐律一窍不通、与清弦阁功法并不契合,连入外门的资格都没有。但一位管事怜她身世凄苦,破例允许穆染青从外门藏书阁中,借得一篇最为普通、但胜在中正平和的《明心诀》传授于她,助她打通窍穴后自行“炼心”。

因着残留怨气的影响,最初江雪婵脾气极为古怪:先是疑神疑鬼,认为这些修者心怀不轨、有所图谋;又因淬炼魂魄与肉身的痛苦,对穆染青生出许多迁怒;再之后,由于她心神不稳、修行进境极其缓慢,怨气纠缠之下,很容易便会心生恨意——恨别人能有宗门弟子的身份,能修习更好的功法,或是能阖家团圆、能蒙受家族荫蔽——

但穆染青耗费了整整二十七年,日复一日地为她弹奏《清心曲》,用自己微薄的法力,一点一点洗去那些如附骨之疽般的残余怨气。一年又一年过去,在流水般的琴声环绕中,江雪婵最终渐渐沉浸下来——洗尽铅华,复见初心。

四十年后,穆染青离世。她的资质在外门弟子中也只能算是平庸,靠苦修熬日子才勉强突破,炼神境对她而言已是千难万难。在为这个女孩耽搁了二十多年后,她的寿元也渐渐走到了尽头。

而水元亲和的江雪婵,靠着穆染青那时花费灵石、从修者坊市买来的一本《岁寒经》,几百年苦心钻研,将原本平平无奇的《岁寒经》返璞归真,修炼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后千年,她一路从外门走到内门,位列真传,突破太虚境,再执掌九大天宗之一,以水行法修之身为清弦阁留下了一脉新的传承,堪称传奇。

清弦阁以琴道名扬天下,但风气平和包容,不拘于派系之别。江雪婵崭露头角时,前代掌门已对她多有嘉许,几位长老也都有意收她为亲传弟子;但她婉拒好意,只以尊长之礼相待,成为了真传之中唯一一个不在任何峰主名下的弟子。她不曾对任何人行过拜师礼——但在她眼中,外门青山那座小小的竹屋内,那个修为平平、还不足以代门派收徒的抚琴微笑的女子,才是她的师父。

 

“我已见过岁寒元君了,”周子舒低声道,“抱歉……我没能说服她。”

“阿絮,你我之间,还用得着这般客气么?”温客行笑了笑,反手攥住他的手指,“若是没有你,我还指不定是什么样子呢。再说了,这一次你我所求的确强人所难,江掌门不肯应允,倒也不出意料。”

清弦阁的功法是魂宗的路子,对神魂的重视远远超过肉身——或者说,琴修大多如此。因此,若论神魂方面的造诣,清弦阁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连阴阳宗也要略逊一筹。周子舒登门拜谒,便是盼着能借助清弦阁数十万年的门派底蕴,缓解温客行眼下的棘手状况。

但他之所求,可不是简简单单要请哪位琴修出手,而是希望能让温客行进入清弦阁门派禁地——归魂乡。

-------------------------

“九墟山一别,也有一百余年了。”江雪婵请周子舒入坐,道,“当年周庄主伤势严重,又未曾应邀至清弦阁疗伤,其后销声匿迹百年,令人颇为挂心。好在四季山庄已重开山门,我观道友如今修为亦有精进,便在此恭贺了。”

“多谢元君。”周子舒与她寒暄了几句,很快便进入了正题,“此番前来,却有一事相求。说来惭愧,周某本不该如此逾矩,只是事关师弟性命安危,还望清弦阁予以成全。”

“周庄主代师收徒了?”江雪婵面露诧异。世人皆知九墟山一战后,四季山庄死伤殆尽、仅余周子舒一人。

“小师弟在天魔之乱前便已入门,只因修为尚弱,当初未能前往九墟山。”周子舒道,“他……很早就不在了,魂入幽冥后另有际遇,以鬼修之法重新入道,因而诸位未曾听闻。”

“原来如此。”江雪婵颔首道,“所为何事,道友但说无妨。”

对于温客行的身份,周子舒只能含糊其辞;无他,“九幽之主”实在凶名太盛,若一上来就全盘托出,此事恐怕连一点希望都看不到了。要知道,温客行虽不曾欺压普通小鬼,但当初剿灭那些鬼王时,随手一记法术都会令成千上万的鬼卒一并灰飞烟灭,其中不乏被鬼王剥削压迫者——那还能有什么好名声?更不用说数十年前、三千厉鬼屠杀百姓的因果,早已悉数压在了温客行头上。以他眼下岌岌可危的状况,江雪婵一眼便能看出他血债累累、煞气冲天,手上不知有过多少人命,又怎么可能帮他?

温客行,终究不只是四季山庄的温客行。周子舒也只盼着以这一重身份,先得到清弦阁的允诺,其后再仔细解释缘由,想办法说服对方。

“小师弟成为游魂之后,曾入九幽之地,亦曾与诸多厉鬼厮杀,因而受恶念侵蚀、心神不稳。”周子舒倒也没有说谎,只巧妙地串联起不同时期的事实,“他心性坚韧,百余年来苦苦支撑,从不曾泯灭本心,只是这几年症状越发严重,周某才不得不厚颜求助于清弦阁。”

江雪婵若有所思:“道友是想……”

“还望元君破例一次,允许他进入归魂乡。”周子舒放低姿态,垂下头拱手道,“大恩不言谢——日后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闻言,江雪婵不由秀眉微蹙,道:“周庄主,若是别的事,但凡我力所能及,绝不推辞。可清弦阁祖训,外人不得擅入禁地,庄主也是知道的。”

归魂乡,乃清弦阁历代祖师埋骨之地。几乎每一任掌门与诸位长老,大限将至时都会选择坐化于此,以肉身兵解后的灵气反哺宗门。若只如此便罢了,清弦阁不过多了一座灵气充沛的洞天福地;然而那些坐化于此的修士,全都放弃了重入轮回的机会,三魂七魄融入禁地、化作滋养法阵的养分,令归魂乡成为了世间仅有的一处蕴满神魂之力的所在——时至今日,已留下了上千座衣冠冢。

故此,就连掌门也不得随意吸收禁地之力。祖训有言,清弦阁弟子若入禁地修行,其一需是为门派立过大功的真传弟子,功劳足以服众,为人、心性等均得到每一位长老的认可;其二,必须是神魂受创严重、无法可医,不得不借助禁地之力疗伤,方可入内。

如今温客行面临的麻烦,早已不是什么灵丹妙药、或是几个太虚境同道能帮忙解决的了。唯有如归魂乡这般承自天宗、积攒数十万年的底蕴,若允他吸收全然无害的魂魄之力,还能缓解些许。

“元君亦知,我四季山庄诸多同门以身殉道,除我之外,这一辈弟子已只剩师弟一人了。如今他危在旦夕,还望元君看在他逝世的师叔师伯、师兄师姐的份上,且救他一次。”周子舒神色恳切道,“此事不易,无论元君有何要求,只需开口便可。”

“周庄主,即便是我派弟子,也需立下大功,方可在紧要关头入归魂乡,得祖师遗泽庇佑。”江雪婵沉吟半晌,道,“并非我不愿襄助令师弟,只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归魂乡也从未接纳过外人。”

“江道友——”

“四季山庄的诸位同道,我亦十分敬重。”江雪婵道,“若如周庄主当年那般,为镇压天魔而重伤,或许我还能请两位长老商榷一二。可是其余人……”

九墟山之乱,四季山庄固然死伤惨重,其他门派又何尝不是?

清弦阁的另一位太虚境,便是在这一战中陨落。那位长老的亲传弟子,江雪婵亦是悉心栽培、多有关照,但其弟子若要凭此入归魂乡修行,却也是不行的。

周子舒心下黯然,却也知怨不得旁人。扪心自问,倘若让自己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外人,舍弃师父的一缕残魂……他可会甘愿么?

“九大天宗同气连枝,亦不忍见同道凋零。”江雪婵叹息一声,又道,“周庄主,我派大弟子楚若菡天生琴心、执掌幽篁琴多年,如今半步太虚境,琴道造诣更是胜过了几位长老。令师弟受恶念缠身之苦,清弦阁自是不能无动于衷——我愿与道友一同为他护法,再令若菡以幽篁琴弹奏百年,助他安神定魄、洗练道心。道友以为如何?”

天生琴心者数万年难得一见,而清弦阁这一代真传弟子中却有两位,足以羡煞旁人。楚若菡便是其中之一,不仅修为已至紫府巅峰,且与镇派神兵极为契合,是幽篁琴如今的执掌者,亦是清弦阁少掌门!

依江雪婵所言,清弦阁前后两任掌门及镇派神兵,都要耗费足足百年光阴在温客行身上,更勿论其中多少心力——如此,足见诚意。这不仅是看在两派情谊的份上,恐怕也是江雪婵念及过往,回想起了从前的自己和师父。

周子舒心头震动,半晌后,却只能苦笑一声。

按理说,有楚若菡亲自弹奏、又兼幽篁琴相助,无论残留了多少恶念,百年光景也足够驱除干净了。可温客行与那三千厉鬼本为一体,又哪有什么“驱除”之说?

江雪婵宁可耗费百年,也不肯对归魂乡一事松口,足见坚决。但若周子舒说清其中厉害,免不了就会泄露温客行所犯下的杀业。到了那一步,清弦阁不向他兴师问罪,都是留情面了……

---------------

“……我再想想别的办法。”回过神来,周子舒对温客行道,“你且安心入定,其他事都交给我,无需为此分神。”

“阿絮,”温客行垂下眸,许久后才道,“你还记得在淮陵时,跟在我身边那个小丫头么?”

“你是说顾湘?”周子舒道,“我见她与你举止亲近,可是挂念她了?”

“她生前……只是襁褓中的婴孩,因地龙翻身、房屋倒塌,一家人都被压在房梁下。父母舍命将她护在臂弯内,她却依然没能逃过这一劫。”温客行道,“那时我刚逃出炼魂蛊不久,欲入九幽之地,便在一处被封印过的缝隙附近寻找薄弱处,无意中见到了她的游魂。小丫头不懂事,见我不似活人那般阳气旺盛、令她难受,便迷迷糊糊地跟着我,后来竟稀里糊涂也跟着穿过了缝隙,遁入九幽。”

他随手就能抹杀这个孱弱的游魂,或是干脆放任不管,没多久她就会被九幽的厉鬼撕碎。但不知为何,或许是那对夫妇的舍命相护令他回忆起些许往事,或许是数十年来以杀戮和疯狂为伴,他实在太过孤独——最后,这个懵懵懂懂的小尾巴,就这么留在了温客行身边,被他点化灵智,一点一点养大了。

到如今,顾湘已修行百年,成为一名分魂境初期的鬼修。但在温客行眼中,她仍是当初那个紧紧抓着他衣角、需要人照顾的小女孩。

“阿絮,我想拜托你,日后照拂她一二。”温客行垂首道,“我诛杀了不少鬼王,又多有出于畏惧而归顺者;她打小跟着我,旁人因此多有顾忌,但若有朝一日……恐怕会迁怒于她。”

“温客行,”周子舒咬着牙,似乎压抑着火气,“你说这话……什么意思?”

“阿絮,先别生气。”温客行凑近吻了吻他的唇角,语带安抚之意,“我不会轻易放弃的……还想多看看你呢。”

“你若想念顾湘,我立即传讯令人去寻,把她带来见你。”周子舒深吸一口气,道,“再让人把成岭也送过来——”

“不必了。”温客行轻声道,“我眼下这样,一不小心便可能伤了他们,还是……不要再见了。”

周子舒骤然攥紧了五指。

已经……到这个地步了吗?

“阿絮,”无言良久后,温客行才打破了沉默,“帮我……找到‘定魄钟’吧。”

周子舒猛然抬头。

——玉衡派神兵“定魄钟”,于镇压、封印之术极具神妙,正是大巫所说、能将承载厉鬼执念的记忆彻底抹除的那一类法宝。但会随之消失的,可不仅仅是记忆碎片,更是温客行“自我”的一部分!

“我知道你不愿那么做,”周子舒心中一沉,果断道,“我再想想办法,你不必为了让我安心,就这般委屈——”

“可我想为你活下去,”温客行轻声打断了他,“若我被它们彻底吞噬,再也无法醒来……所谓‘自我’,留着又还有什么用呢?”

“……”周子舒沉默以对。

他仍记得当初大巫提及此法时,温客行曾毫不犹豫地拒绝;如今竟又主动提出,可见……他已经走到了失控的边缘,不得不接受“下策”。

但即便如此,要找到隐世不出的玉衡派,又说服对方借用神兵,谈何容易?

“无论如何,我不能将你一个人留下。”周子舒神色变幻不定,道,“你我同去,我还能时时看护——”

“阿絮,”温客行声音轻柔,“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极北之地路途遥远,但周子舒御剑飞行,数月仍可往返。可若乘坐飞舟,恐怕要耗费数年光景,更不用说飞舟难以跨越的、充斥着虚空乱流的无尽海……如此,温客行还能等到那一天么?

但若让他独自留在此地,周子舒又怎么放心得下?

他能安抚住温客行,不仅仅是二人修为相当,更是因为双修道侣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神智岌岌可危的温客行而言,周子舒是他在人世间最深的牵挂,亦是令他守住本心清明、重回人间的一线天光。

温客行亦知他顾虑,又道:“借助归魂乡的底蕴,我自会无碍。”

“可清弦阁……”

“清弦阁的确不会答应。”温客行侧过头,淡淡道,“但只要他们不知道……也就无所谓答不答应了。”

他曾被禁制束缚多年,太虚境巅峰时才得以重塑肉身,因而多有特殊之处——无论辨识活人还是鬼物的法宝,几乎都对他无用。更何况他在炼魂蛊中苦苦煎熬时,出于自保、亦或是出于“狩猎”,曾自创收敛气息的法门;初见时,就连周子舒也看不透他的深浅。

即便有重重阵法守护,他仍有把握悄无声息地潜入清弦阁禁地。

“不用为我担心,”温客行柔声道,“连天魔都没能击溃我……阿絮,我又怎么会输给它们?”

“我会一直在这儿,等你回来。”

 


  -TBC-



清弦阁出场!一不小心又开始写配角了……

江雪婵和穆染青的故事,就像是升级流修仙文大女主,多灾多难、大器晚成,最终打破桎梏,以白丁之身成就传奇。

只是天下景仰、无限风光,到底也及不上师父为她梳髻挽发时,眉眼间的温柔笑意吧。


之前的章节里,温失控时主动受了阿絮一剑、不至于酿成大祸,但还是死了不少人。这种事一旦让人知道……别人有很多办法证明跟他有关,温却没法证明那不是他的“本意”——唯心的问题,有嘴都说不清,以至于现在处境艰难。

清弦阁不肯松口,其实还有其他原因,以后大家就知道了。

彩蛋是关于清弦阁的千字小故事:《故居》

求评论~!


写文目录

评论(45)
热度(12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