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田螺阿絮(三)

【简介】温客行捡回家一只田螺。但没人给他洗衣服,也没人给他做饭;恰恰相反,他给自己做的饭每天都会消失。温客行一天到晚都觉得,家里一定是遭了贼……(戳这里开始)

温客行决定采取行动。

这天中午,他留好饭菜出门时,刻意在餐桌上贴了张便签纸,上面写着:你是谁?

——写字前他犹豫了一会儿,是不是该写繁体字,又担心写了反而暴露自己在偷窥田螺的事实;但转念想到,家里的田螺还会看书柜里的书,认简体字应该不成问题吧?

出门后不久,温客行果然见人从田螺里钻了出来,熟门熟路地跑到餐桌前坐下,很快被温客行的留言吸引了目光。田螺美人拿起便签纸沉思了一小会儿,温客行也悬起了心;然后……他把便签放下,兴冲冲地开始吃饭。

温客行:“?”

这是什么情况?假装没看见么?

直到田螺美人把饭菜一扫而空,又跑去观察扫地机器人,看上去也没有任何要回复留言的打算,像是已经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温客行看着他晃悠了小半天、最后又钻回了田螺,只得无奈叹气。

第二天,温客行又换了张字条:你天天待在我家,却从没有人看见你出入过房门。你是鬼魂、妖精之类的存在吗?

这次的留言,田螺美人依然没有回复,似乎打定主意要将装死进行到底。

温客行锲而不舍,继续每天给田螺传话。眼看一周过去毫无进展,他改变了留言策略:你很喜欢吃我做的菜吗?想吃什么,可以告诉我。

当天晚上回家,纸条果然有了变化——那一行字下方,被人用签字笔画了一条由三条线、一个点组成的简笔画鱼。

田螺竟然喜欢吃鱼……?

温客行十分信守承诺,第二天一大早就买回来几条活蹦乱跳的鲜鱼现宰,做了一份水煮鱼、一份酸菜鱼和一份烤鱼,又炒了两个小菜。他倒是也能做那些前缀一长串的大餐——但有时候,要把家常菜式做得非常好吃,可不会比大餐简单。

这样一顿丰盛的全鱼宴,田螺美人自然是吃得津津有味,风卷残云一般扫荡得干干净净,末了还在字条上、询问是否合口味的留言下方画了个笑脸。

就这样,温客行好吃好喝地供着他;每天点菜的田螺,也越发不把自己当外人了。温客行甚至怀疑,田螺或许已经察觉自己有“偷窥”他的办法,只是并不在乎……

于是某天,感觉已经把这只小田螺精养熟了的温客行留言:我们见面聊聊吧。你都吃了我这么久的饭,一直躲着说不过去吧?

然而无论他怎么旁敲侧击或是直截了当地问,田螺美人除了点菜之外一概装死不回。

 

“我们谈谈?”

这天,温客行把新鲜出炉的草莓千层、巧克力爆浆曲奇和蜜桃雪媚娘放在餐桌上,敲了敲水族箱的玻璃:“做了你喜欢的点心,出来尝尝?”

“……”田螺一动不动。

“这么多天了,你就只知道点菜,问你什么都不回复。”温客行叹了口气,“吃我的、用我的,还不理我,哪有这样耍赖的房客?”

“……”

“快出来,我知道你住在里面。”温客行又敲了敲玻璃,“不想吃点心了?我可拿去送给邻居了啊。”

“……”

“之前,我都看见你从田螺里钻出来了。”温客行打开手机、找出一段视频,杵到水族箱面前播放,虽说他也拿不准田螺能不能“看见”——视频中,一丝不挂的古典美人正对着扫地机器人戳来戳去,“家里有一种叫做‘摄像头’的东西把你拍下来了,就算我不在屋里也能看得见你。瞧,既然我已经发现了,你为什么还要躲着呢?”

“……”

“你知不知道你每天要花我多少钱?那些食材可不是大路货,还有水费、电费……我可以养着你,但你总得让我见一见吧。”

“……”

“你再不出来,我就把这个田螺爆炒了啊。”温客行发出威胁,而田螺依旧岿然不动。

见状,他不由感到一阵无奈:总不能真拿田螺来炒菜吧?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还有,你都在我家住了一个多月了,还欠我一份房租——”

话音刚落,一缕青烟突然从田螺里钻了出来,化作一道熟悉的身影。田螺美人坐在水族箱上,一脸不高兴地瞪着温客行,似乎觉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指着自己的特大号田螺壳强调:“为什么要交房租,我都住自己壳里的!”

“……”

温客行好一会儿才从这冲击性的一幕中回过神来,咽了口唾沫后,艰难地开口:“房租的事待会儿再说,你能不能……先把衣服穿上?”

 

好说歹说,温客行总算用一张大号浴巾把田螺美人裹了起来。

“你……叫什么名字?”定了定神后,温客行问。

“阿絮。”田螺美人咬着雪媚娘回答,左手曲奇、右手小蛋糕,活像一只囤粮的仓鼠。

“我叫温客行。”

“我知道,”阿絮撇了撇嘴,“你抽屉里的小本子上写了!”

温客行懒得去想阿絮翻出来的到底是他的户口簿、毕业证书还是银行存折,又问:“你……是妖么?田螺,是你的本体?”

“对啊。”阿絮一脸“你不是都知道了吗”的神情。

“那你……怎么就跟着我回家了?我捡到你的时候,你是可以直接跑掉的吧?”

一个多月前,温客行在湖心潜泳时发现了这只大田螺,便把它捡回了家。既然这是个妖精,一定当时就有办法摆脱他吧?

“为什么要跑?”阿絮歪着头,“你又不想吃我。”

他说得简略,但温客行却秒懂了他的意思——住湖里也是住,住水族箱也是住,干嘛要跑?

这只田螺妖精……说好听点叫随遇而安,说不好听点……就是懒。懒到被人挪了个窝也不愿意冒头,大概是闻到饭菜的香味,才跑出来了……

温客行叹了口气:“所以你就心安理得,在我屋里蹭吃蹭喝了?”

“是你把我带回来的!”阿絮睁大了眼,理直气壮,“不就是要养我么?”

“……”

温客行张了张口,发现好像还真是这样——他可不就是打算养这只田螺么?

只是这个养的方式,和最初设想的有亿点点差距……

“那你为什么……只在我出门之后才出来?”

“人类好多都胆小!以前在湖里,他们看到我会尖叫。”阿絮认真解释,“我不吓你。”

你这样每天在家里翻箱倒柜、外面摄像头还拍不到,更吓人好么……

——要不是温客行一向胆大,还拿过省级搏击比赛冠军,对潜在的“小偷”没什么畏惧,一般人还真不敢在这儿继续住。

但温客行放弃了跟田螺讲这个道理,又问:“像你这样的……妖,很多么?”

“不多啊。”阿絮摇头,“我以前还见过几个,后来天地灵气越来越稀薄,就找不到了。”

听到这里,温客行略微松了口气:这世上的妖并不多,对凡人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他可不认为每个妖精都会像阿絮这么可爱。

嗯,可爱。

“灵气稀薄……对你会有影响吗?”

“当然了!外面灵气太少,还没有壳里呆着舒服,我就在里面睡觉。”阿絮说,“唔,这个好吃,下次再做一盘吧!”

“好。”温客行随口答应,又问,“阿絮,你是怎么变成妖的?”

“不知道啊,”阿絮又咬了一口千层蛋糕,“化形之前的事情,我都记不清了……只知道每天晚上,我都喜欢在岸边晒月亮。晒着晒着,突然有一天,我就变成人了。”

温客行多问了几句,而后大致猜测,这只田螺是在无意识地“吞吐日月精华”什么的,不由感慨:这世道,就连成精也要靠天赋……不仅人比人气死人,就连田螺比田螺也是一样。

“既然世上真的有妖,那是不是也有修行的道士?”温客行又问起自己十分关心的另一个问题,“他们会抓你么?”

“为什么抓我?”阿絮一脸疑惑。

“……”温客行一时不知该用修真小说常见的哪个理由。

好在阿絮贴心地回答:“有修为的道士很少的,我也只见过一次,大概几百年前吧。那次发大水,好多人在哭,把我吵醒了……我就从湖里捡了两个抱着木板的小孩子,还给他们。后来他们在湖边祭祀,有道士路过跟他们说话,然后主动来找我,跟我说庇佑凡人能积攒功德,不要吃活人什么的。”说到这里,阿絮皱了皱眉,语带嫌弃,“活人有什么好吃的!”

“阿絮说得对。”温客行忍不住笑了,揉了揉他的头发。

阿絮似乎很不习惯这样亲昵的动作,拧着眉毛看了他一眼——或许是看在饲主的份上,没把温客行扔到一边去。

“所以,阿絮以前就和不少人类打过交道了?”

“他们说我是水神,能保佑他们风调雨顺。”阿絮无所谓地回答,“遇到干旱的时候,我要是醒着,也可以帮他们下个雨……别的我可管不了。”

温客行忍了忍,还是没忍住问:“那……你见那些人的时候,穿衣服么?”

“穿啊,用灵力幻化一件就行了,”阿絮点了点头,又评价,“要不然他们都不敢看我。”

“那你刚才在我面前,怎么没穿?”温客行面露疑惑。

“你不是已经看过了么?”阿絮指着手机屏幕,理所当然地回答,“你又没被吓到!”

“……你说得对。但人都会穿衣服的,你既然要在人类社会里住下来,还是尽量穿吧。”温客行委婉地说。

虽说阿絮不在乎,但这也太考验自己的定力了……

“好吧!”阿絮吃下最后一块曲奇,嘟哝,“人类真麻烦。”

“这么谈一谈,不是挺好的么?”温客行笑了,“以后阿絮也不用回壳里了,可以安心住下,我收拾一间卧室给你。这屋里的东西,你有什么想玩的,我都可以教你……或者带你出门逛逛。想吃什么就告诉我,也不用写纸条了,我可以每天给你做。”

阿絮精神一振:“烤鱼!”

“没问题,昨天刚买了一条,中午就做吧。但你可不能光吃,要来帮忙才行。”

“好!”

 

温客行给那条鱼开膛破肚的时候,阿絮就在旁边认真剥蒜。原本,温客行是想教他切菜、炒菜的,但尝试了一下之后觉得,还是剥蒜吧……

“蒜如果先拍一下,会更好剥。”温客行中途过来用刀背拍了一次蒜,令蒜皮更容易分离。阿絮恍然大悟,点头:“你真聪明!”

看他又继续埋头剥蒜,温客行张了张嘴,最后还是把那句“你是不是用法术也能剥”给咽了回去。

大概是因为,田螺剥蒜的样子,也挺可爱的……

温客行觉得自己的滤镜快没救了。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一大盘烤鱼和几个配菜大都进了阿絮的肚子里。

“好吃!”田螺吃得心满意足,对温客行不吝夸奖,“你是好人!”

突然收到好人卡的温客行眨了眨眼睛,有些好笑地把阿絮的盘子堆得更满。

 


  -TBC-



阿絮(理直气壮):为什么要交饭钱,是你要养我的!为什么要交房租,我都住壳里的!

有一个好吃懒做的田螺小彩蛋

写文目录

评论(56)
热度(2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