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温周】一念成魔(魔尊 X 剑圣)[二]

阿湘才是本章主角=v=  第一章从这里开始


“这位姑娘,拦路所为何事?”

一行三名修士足踏飞剑、衣袂飘飘,正略带戒备地看向半空中的绿裙少女。虽说她看着不过十五六岁,但气息深远、颇为不凡,绝不似外表那般稚嫩。

“你们可是落霞宗的?”少女脆生生问道。这三人的衣角均绣着一抹云霞,乃是十里外的落霞宗内门弟子标识。

“正是。”一名青衫修士拱手道,“姑娘有何见教?”

“你家门派要大难临头了,”那少女一开口便是惊人之语,“我是特地来提醒你们的。”

“道友慎言!”另一名落霞宗修士皱眉道,“什么大难临头?”

“谁跟你开玩笑了?魔尊近日就在百里之外的出云山,这一点你们知道吧?”

听到魔尊名号,落霞宗诸人皆是脸色一变,道:“此事确有听闻,你是说——”

“三日后,魔尊将攻打落霞宗。”绿裙少女自顾自说着,全然不在意眼前三人的震惊与恐慌,“此事只有魔尊麾下的几员大将知晓,我也是机缘巧合才得到消息。你们赶紧告知落霞宗掌门,让他带着门派典籍、宝库与门人秘密撤离,切勿被人察觉。”

青衫修士深吸一口气道:“此事事关重大,道友可有凭证交予我等?若是属实,我等即刻回山禀报师长。”

“你是榆木脑袋么?”少女瞪大了眼睛,恨铁不成钢道,“我偷偷溜出来告诉你们,已经是冒了天大风险,哪还有别的凭证?爱信就信,不信拉倒,反正倒霉的又不是我!”

“呃……姑娘教训的是,”青衫修士汗颜道,“多谢姑娘仗义告知,我等立刻回山,一切交由掌门真人决断。”

“反正我该说的都说了,随你们的便吧!”少女似已不耐烦,转身掉头飞走了。三名落霞宗修士低声商议了一番,也一齐往回飞去。

 

离开落霞宗左近后,少女四处绕了好几个弯、不断抹去自身残留的痕迹和气息——不多时,她的容貌身段已变得全然不同,看上去大约十七八岁,一袭深紫色长裙,容颜秀美、楚楚动人,眼波流转间隐现妖气。

她并未再掩饰气息,一路飞到出云山附近,两名负责警戒的修士很快踩着飞剑出现,见到她时略微一惊,不由躬身道:“紫煞姑娘。”

顾湘道:“主人呢?”

“尊主在行宫之中,其他几位大人也在。”那高个子修士连忙应道。

顾湘点了点头,便向浮在山巅的那艘大船飞了过去——这是一件行宫类法宝,瞬息千里、自带攻击与防御法阵,内中自有天地。

高个子修士目送她离开,似乎有些恋恋不舍;另一名较胖修士则用手臂撞了撞他,笑道:“看什么呢?那可是魔尊身边的人,你还敢有什么想法不成?”

“顾姑娘只是魔尊的侍女,又不是他的侍妾——我怎么不能有想法?”高个子修士有些悻悻,仍不服气道。

“你若真有胆子勾搭魔尊身边的人,那不如先努力突破至元婴。”那较胖修士显然与他关系不错,开玩笑道,“否则你一个小小金丹,人家凭什么选你做道侣?”

“我如今不过金丹中期,就算能顺利修炼至结婴,那时顾姑娘说不定也更进一层了……”高个子修士叹了口气,片刻后方道,“你可知道顾姑娘的真身是什么?”

“这却是没听说过,”较胖修士沉吟道,“无心紫煞是魔尊身边的人,平时哪能轮得到她出手?不过据说她一向以身法见长,大概是某种飞禽或是天性敏捷的灵兽化形……”

 

一路通行无阻,顾湘迈入门内时,便见数名返虚境修士毕恭毕敬地跪坐于案前,中间上首的温客行则斜靠在座上,右腿屈起、抵着扶手,正漫不经心地转动着酒杯。见她进来,那人才抬头看了一眼,道:“回来了?去了这么久。”

顾湘早有准备,自纳虚戒中取出一撮血红色的细小花朵,笑嘻嘻道:“主人,婢子在玉阙山附近发现了一丛五百年年份的血影花,想着对主人有用,守护它的巨蟒也只是元婴修为,就同它打了一架。虽然消耗掉了一张剑符,但总算到手啦,拿来献给主人!”

她松开手,血影花被风托着、向温客行的方向飘了过去。那人随意看了一眼,一拂袖、血影花已消失不见,而后淡淡道:“坐下吧。”

“是,主人!”顾湘心里暗自松了口气,到一旁坐下。

又听温客行道:“常幽,今夜子时,换成你的人先攻打落霞宗,让连绣云配合你布阵。”

“今夜?”顾湘愕然,脱口而出道,“不是三天后么?”

温客行一顿,顾湘心里立刻咯噔一声,连忙作关心状:“主人,这样会不会太匆忙?有的大阵需要花时间筹备——”

“不必了。有我在,一个也逃不了。”温客行的目光扫过众人,道,“你们都下去吧。”

“是。”众人齐齐行礼,鱼贯退出。

“顾湘,”屏退左右后,温客行重新望向她,神色淡淡、不辨喜怒,“你到底去了哪儿?”

“我,我按着主人的吩咐,去了奇珍坊,只是后来在玉阙山,才耽搁了一阵……”

在温客行漠然的视线下,顾湘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扑通”一声跪了下来,颤声道:“婢子、婢子知罪……”

温客行收回目光,半晌不言。顾湘战战兢兢跪着等待发落,连口大气都不敢喘。

“当年在无尽渊下,你曾替我寻来草药疗伤。”温客行垂下眸,缓缓开口,“我带你离开无尽渊,又助你化形——便已恩怨两清了。”

顾湘绞紧了手指,低着头一声不吭。

温客行略微前倾地看向她,眼神幽深。

“顾湘,别得寸进尺。”

 

顾湘伏在地上,冷汗一层层地往外冒。即便温客行并未刻意针对她,但一名大乘期修士情绪变化引起的恐怖威压,已令她全身的血肉骨骼都不堪重负地咔吱作响。

——待到温客行收敛了气息,她已整个人如同脱水了一般。

“罢了,起来吧。”

温客行端起酒杯,道:“下不为例。”

“谢主人……”

顾湘心有余悸地应了一声,站起来,见温客行再无回应,才识趣道:“婢子……先行告退。”

她又行了一礼,默默向外退去。走到门口时,又听温客行道:“顾湘。”

“……主人还有吩咐?”她怔了怔,回过身,小心翼翼问道。

“你不愿看着我继续杀人,是么?”

“我……”顾湘一时语塞,竟不知该如何作答。

温客行垂着头,不知在想些什么,半晌后才道:“你走吧。”

“既已因果两清,你也不必再留下服侍了。”

顾湘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身体先意识一步作出了反应——她扑过去跪在温客行面前,抱紧他的手臂,凄惶道:“我不走!主人,你不要赶我走……”

“离开此处,便能眼不见为净。”那人道,“天下之大,何处去不得?”

“我不要、我不要!”顾湘拼命摇头,死死攥住他的袖摆,“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我不要离开你!”

“你总不能一辈子跟着我。”温客行低声道。

“我就要跟着你!”顾湘见他神色,一时间急得眼眶都红了,“主人,你……你不要我了么?”

那人只是沉默。

“我以后会听话的……主人,你、你别生我的气好不好?”顾湘抽噎起来,眼泪一颗接一颗地往下掉,“阿湘就只有你了……”

她把头枕在温客行膝上,眼泪逐渐浸湿了衣衫。许久之后,温客行才抬起手,轻轻抚摸了她的头发。

“好了,哭什么。”他缓声道,“又没说不要你。”

顾湘渐渐止住哭泣,抬起头,睁大眼睛看着他。

“你暂且不想走,便也随你。我说过的话始终有效——你可以随时离开,不会有人阻拦。”

不待她回应,温客行已重新闭上眼,靠在椅背上道:“你下去吧。”

“……是,主人。”

 

走到门口时,顾湘忍不住回头,看向座椅上一手抵着额头、似闭目小憩的温客行。无数道光线透过行宫阵法,将大堂映得透亮;他却像是在浸没在阴影中,与整个世界泾渭分明地割裂开来,近在咫尺……遥不可及。

她突然想念起无尽渊下的凛冽寒风。

 

 

 

数百年前,她还是一只灵智初开的小紫貂。无尽渊虽为天险,但那些因种种机缘巧合误入此地的生灵——虽然大多都已化作枯骨,但总有那么万分之一幸存了下来;或是天赋异禀,或是在魔气浸染下发生了异变,或是幸运地落入了不那么凶险的偏隅之地。这样的灵植或兽类虽极为罕见、但并非没有,而更多的……还是被污秽恶念侵蚀后尸变的修士、灵兽,或是以残破法宝为核心、凝聚魔气而成的煞魔。

自有记忆起,紫貂就一直生活在无尽渊下。它是天生异种,不惧魔气侵蚀,行动迅捷如风、能攀数百丈崖壁,天赋法术是自口中吐出的淡青色风刃。但相比起深渊内其他活物或“死物”,它还是太过弱小,经常饿着肚子——大多时候它只能爬上崖壁,寻些稀疏生长的野果;或是等那些厉害家伙厮杀完之后,悄悄去败亡者身上撕扯下来几块肉。

那一日,它在崖壁上发现了血鹰的巢穴,叼走了两颗蛋,被随后追来的血鹰抓伤了腿;若非最后一刻觉醒了血脉中的风遁之术、堪堪逃离,它早已成了血鹰的盘中餐。初次发动风遁的它把自己摔了个七荤八素,拖着伤腿没爬几步就动不了了,趴在地上凄凄惨惨地低鸣。

紫貂就是在那个时候遇见他的。

那个人替它正了骨,用草药敷在它的腿伤上,以布条扎紧,而后退开了几步。紫貂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歪着头、疑惑地看着面前的人类,嗷呜了一声。

“还不走?”那人道,“若不是我今日恰好杀了只变异的白虎,能够吃上几日,你可就活不了了。”

紫貂似乎听懂了些什么,赶紧跑掉了。

 

养好腿伤之后,它又回到了从前的日子,只是会时不时偷溜到那附近,躲在山石枯树之后,悄悄观察那个人。

他有时会在一个小小的、挖掘出的山洞中休息,有时一离开就是很长时间。他比它要强得多,能杀掉一些很厉害的家伙——究竟有多厉害,小紫貂也不清楚,总之是很厉害很厉害的。

无尽渊下没有灵气可供吐纳,即便早已辟谷,也必须以进食等方式炼化精华,以免自己的肉身衰败。虽然那人很强,但无尽渊中能“正常”食用的东西实在太少了:紫貂见过他啃食被魔气浸染成墨色的树皮,也见过他斩杀不知尸变了多少年的尸兽,把腐肉一块块扯下来撕咬。那东西也能吃吗?紫貂有些疑惑:它曾经饿极了咬过一口,后来萎靡不振了半个月,便再不敢尝试了。

有时运气好,那人寻到的是像它一样的“活物”。若是能找到机会,紫貂便会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过去咬下一大块,然后发动风遁逃走。

后来成了惯犯,它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有次还跑到那人栖息的山洞,偷偷叼走了一块肉干——第二天,它又把几枚刚从崖壁上摘来的野果放在了洞口处。

那一日,紫貂又溜到山洞附近,却没瞧见那人,只嗅到了一股淡淡的血腥味。它循着气味追出去数里,看见那人无声无息地倒在血泊中,不远处是一具早已腐烂的人类尸体。

紫貂虽不知道什么是“修士”,却知道在无尽渊中,最恐怖的往往就是那些尸变后的“人”——眼下这一个气息已完全消散,恐怕是彻底“死”了。

紫貂跑到那人身边,见他紧蹙着眉、昏迷不醒,胸前一个可怖的大洞,周身黑雾弥漫,但仍有微弱的气息。紫貂用小爪子轻轻挠了他一下,又拱了拱他,那人依旧毫无反应。

——血的味道会吸引来更多的敌人,尤其是煞魔。

紫貂绕来绕去几圈后便离开了。它循着记忆中的路径,爬上百丈高的山崖,咬断了一丛墨绿茎叶的草——它从前受伤的时候,曾把这种草敷在伤口上,那伤口很快就愈合了。

它叼着一丛草叶回到原处,那人依旧没有醒来。于是紫貂把草叶咬碎,塞进那人胸口的大洞,而后在一旁焦虑地摇着尾巴。

不知过了多久,那人闷哼一声,手指轻微动了动。紫貂高兴地凑上去舔了舔他,看见他缓缓睁开了眼睛。

他慢慢扶着地面撑起身,而后又咳了几声。

“……谢谢。”他低声道。紫貂轻轻叫了一声。

它看见那人勉强站起来,掐了个手诀,缠绕的黑气将周身的血迹吞噬得干干净净,再无丝毫血腥味;胸前的巨大伤口,亦在蠕动着复原。他踉踉跄跄地往回走,紫貂一路跟着他。

回到洞穴之后,那人在洞口做了些布置,而后才倚着石壁坐倒下来、盘腿调息。就这么坐了一天一夜——中途紫貂出去过一次,待他再睁开眼时,已叼回来几颗果子放在他身边。

那人没说什么,只轻轻摸了摸它。

 

自那之后,紫貂就跟在了他身边。

那人会对它说话。有时是在教它些什么,有时只是自言自语——紫貂懵懵懂懂,只能大致分辨一二。

它没有再饿过肚子:那人知道它吃不了被浊气污染的腐肉,杀死妖兽后总会把肉留给它。他一天比一天更强,一次又一次深入无尽渊、猎杀煞魔和尸傀,搜刮残破的玉简和法宝碎片——那些破烂东西有什么用?紫貂从来都不明白。

 

那一日,它叼着一块玉简碎片兴高采烈地跑回山洞,却见那人蜷缩在角落,浑身剧烈地颤抖着:一丝丝魔气从他身上逸散开来,又有更多魔气不断钻进他的皮肉骨骼之中。

紫貂把叼着的碎片放下,轻呜一声,那人却充耳不闻。

他为什么发抖?是觉得冷吗?小紫貂有些茫然,凑过去舔了舔他。

——因着千劫大阵的残留,无尽渊中四季颠倒,时不时就有寒流过境,每年都会冻死些飞禽走兽。

于是紫貂钻进那人怀里,贴着他的胸口,毛茸茸的尾巴卷着他的手臂,试图给他取暖。

“杀了他们……我要杀了他们……”那人颠三倒四地呢喃着,似是深陷于梦魇,“师兄……救我……杀……全杀光……”

他的右手不知不觉落在紫貂毛茸茸的小脑袋上,指甲渐渐生长、变得漆黑,透出一股冰冷的邪异与恶意——紫貂浑然未觉,脑袋又在他颈间蹭了蹭。

不知过了多久,那人渐渐停下颤抖,指甲的色泽也恢复了正常。

紫貂察觉他似乎不再冷了,高兴地嗷呜叫了一声。

 

“小东西,这个时候还敢靠过来,”他低声道,“不怕我宰了你吗?”

紫貂懵懵懂懂,又舔了舔他的手指。

沉默许久后,那人渐渐收紧手臂,抱住了怀里的小紫貂,把头轻轻靠在它身上。

 

千年孤独。

他还能抓住的……也只有这么一个小家伙了。

 

 

 

顾湘不禁抬眸看他——恍惚间,那人似乎又与无尽渊下曾温柔拥抱过她的身影重叠。

如今,他已是威震天下的魔尊,愈发喜怒不形于色,冷漠与威压日益深重;所有人都害怕他,就连她……也越来越不敢在他面前放肆。

 

可顾湘也知道,他从未真正高兴过。

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如今她已是元婴修士,是魔尊身边炙手可热的人物;几乎能拥有一切想要的东西,就连那些修为远高于她的大派掌门、长老,在她面前也多有奉承之意。

可她还是会时不时想起那个小小的山洞。即便弱小而懵懂,但有人悉心保护着她,与她分食一块干涩的兽肉,在寒夜里彼此依偎。

 

 

顾湘站在出云山顶,眺望着远山苍翠。微风拂起她的发梢,像是温柔的轻抚。

青山如故,天地苍茫。

 


 -TBC-



有些心疼温温,还好有阿湘小可爱……

阿絮下一章就该醒啦!

别说阿湘不知道该怎么帮他,连作者都不知道……能不能HE就看老天给不给灵感了

写文目录

评论(12)
热度(25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