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探讨】少数群体,偏见与刻板印象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和身边的大多数朋友,对于性少数群体是完全理解和支持的。想想看:周围有这么多人看耽美小说,甚至我们的同学朋友之中也有GAY和LES的存在,大家相处也很愉快。所以,怎么可能还对他们有偏见呢?

然而这几年,我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哪怕我们萌过同性CP,哪怕我们有亲密的LES朋友或者男GAY蜜,我们很可能依然没有无差别地对待各种少数群体。

毕竟同性恋,只是少数群体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偏见在我们心中存在着。

最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是当我想起女生宿舍的常见闲谈:我觉得XX(男)真的好娘啊。他竟然还天天用面膜/涂指甲/擦粉底/说话细声细气,连我都没他精致!

有没有觉得眼熟?

有没有经历过类似的对话呢?

我也曾和朋友这样讨论过。我也曾在第一次听说XX天天敷面膜时惊叹:好娘啊!我都不爱敷面膜!

但现在,当我回过头来反思自己,我意识到一件事——当我这么说的时候,我其实是带着一点负面感在评判对方。虽然我还是会跟这个人正常地相处,我可能依然觉得他是个很不错的人,但当我想起这一点时,内心还是觉得他很“怪异”——也就是说,以我的评判标准,是不赞同这种行为的。因为“这不够man”。

但后来,我逐渐地、真正地意识到:一个人愿意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他的自由。

不止是被谈论得最多的性取向,更包括了大家口中的变性者、女装癖、娘炮或者特别man的女性——哪怕我们跟他们相处时,自认为在行为对待方面没有区别,但我们的内心……其实是有区别的。

我们时常认为,这是“怪异”的。

当我反思这一点时,我对自己曾有的这些言论感到一些羞愧。我凭什么以这种态度去评判别人敷不敷面膜、举止风格是粗豪还是细腻呢?一个男人就不能“娘”吗?一个女人就不能man吗?——就算他很“娘”,他没有伤害任何人,没有妨碍任何人,这不应该成为我判断他“怪异”的理由。

自此之后,我开始下意识地去注意这个问题,不断提醒自己、调整自己。

到现在,我想我已经能以平常心对待各种什么女装大佬之类的了~

【一个很重要的点】:

当我不喜欢一个很娘的男生,只是因为我的审美取向是更man的类型,这就像喜欢成熟大叔还是可爱正太的区别,而不是对方有什么问题。

当我不喜欢路上遇见的一个女装癖男士,不能是因为我认定这件事“恶心”,而可能是审美上觉得这件衣服搭配得不好;如果对方好好研究一下,换了一件更讲究的衣服,我就觉得他顺眼多了。

以上这些,是建立在一个人已经认为“我尊重并愿意维护少数群体的权利”的基础之上。然后我们对自己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不止是在行为上不要给对方造成困扰,而且在心理上,也真正地将对方视为无差别的同类,给予同样的友善。


希望我可以成为更好的人。希望更多的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希望我能有更广阔的胸怀,去面对形形色色的、不被人理解的同胞们。

评论(96)
热度(6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