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探讨】“文如其人”这件事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相信“文如其人”的——作者欺骗不了TA的文字。在行文的时候,无论是人物塑造、剧情推动还是纯粹的场景描写,都会不经意带上作者性情和态度的影子。

这一点在文学大家、在一些著名作者身上都十分鲜明。就像我们可以在李白的诗里感受到他生活态度的恣意潇洒,从鲁迅的杂文里感受到他对当时社会的悲怆和因这悲怆而生的责任感,从龙应台从张晓风她们的散文里感受到典型文艺气质的、柔软细腻的情怀——那样的人,一定是能够以虔诚又温柔的胸怀,去发现世间之美的人啊。

但哪怕不是什么大家,只是通俗小说作者、网络写手甚至同人文手,这一点想必也该是相通的。比如有的作者写的剧情带着想当然的天真单纯,看起来就有种不谙世事的感觉;比如有的作者文风非常尖锐冷厉,让人感觉TA或许比一般人经历过更多世态炎凉,对世界对他人抱有较为悲观的态度;最明显的就是,作者笔下的人物在叙述一些更深入的观点时,往往是对作者本身思考的映射。

反过来也一样。

当我们看到一篇典型的起点无脑后宫文时,作者必然不是一个非常尊重女性的人,不管他用什么“小说只是YY而已,现实不会这样”当借口——因为一个真正尊重女性、尊重自己伴侣的人,是不会在他的文字中处理得如此潦草的;当我们看到同人作者把恋tong、强X、歧视、同妻等因素只作萌点或一笔带过,而未表达任何谴责,那么或许可以认为TA心性还不太成熟,不是年龄较小就是有些缺乏责任感;当我们看到类似郭敬明那样的“每个故事结尾都一定要营造HE的假象然后让主角突然全部死光光”来赚取读者眼泪的作者,那么TA自然就是一个典型的玩弄读者型写手,对写作这件事并无尊重的态度,只当作谋取利润或声名的工具,那么TA也就应该是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了。(关于郭4这点,之前在写EC的爱慕者那篇长文时,有借人物之口探讨作家的涵义,也收到了大家很多反馈,很开心有那么多同样认真对待这件事的朋友们ww)

再打个比方说,偶尔我也会思考:这种影射在我自己身上,又体现在哪里呢?

——我想最明显的一点就在于,大部分情况下,我写的故事哪怕是悲剧,最终也会让角色获得安宁。或许是历经千般磨难后终于风平浪静,或许是失去所爱后能够从容而安然地怀念着、带着希望继续走下去。因为我自己是一个非常乐观、心态平和的人,总觉得生活十分幸福,哪怕有一时的挫折,比起更多美好的事物而言,也就算不了什么了。所以我笔下的他们,就算有一时的痛苦,终究都会回归宁静:因为我的认知里,每个人最终都会等到那一天的。

然而近年间,各种抄袭事件发酵后,我开始怀疑这种影射的有效性了。

——让我们来说说一个我曾经非常喜爱的作者,沧月。

最初知道她,是在初三的时候;现在我已经研究生毕业,真是很多很多年了。可以想象,在初中那个还被龙日天和霸道总裁言情环绕的青春期,这个水准的作者简直是惊为天人。

先前我对沧月一直怀着一种......特别的尊重感。不是因为她有哪一本作品特别优秀,反而是因为其中比较不起眼的一部——《镜》系列的外传《织梦者》。

这个故事很特殊。特殊在什么地方呢?这个故事,讲的是两位“织梦者”:她们把自己的心血凝练成文字,然后用文字刻画在天灾中早已陷落的大陆;通过这种方式,为大陆上死去的生命营造梦境,从而让逝者以为自己还“活着”。在故事中,年长的织梦者为了她的世界呕心沥血,并一直努力教导年轻的织梦者——不要随意左右他们的命运,而是尊重他们的选择。

这不就是在说作者吗?

这本书,并没有精彩得让人多么欲罢不能,但是我见过的唯一一本,完全围绕着“作者的态度”在推进剧情的书。整个故事的核心就是在告诉大家,“身为作者要尊重笔下人物”这件事。

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对沧月一直抱有一种对创作者的敬重。无关技巧,只因态度:我想,任何一个真正明白并认同这一点的写手,就算暂时不够成熟、也会成长到能打动读者的那一天——因为TA会用心对待自己的文字,那么总有一天,TA能学会将自己的感情投入文字中,从而引起他人的共鸣。

直到有一天我听说沧月也爆出过抄袭。

我第一反应觉得难以置信。一个有这样的态度的作者,怎么会做这种事?

我搜索了事件始末,最终不得不承认:她确实抄了。

抄得不多。抄的是她的九州同僚萧如瑟,只抄了几段话,但几乎完全一样。

我也看到了她对此做出的回应:承认自己是“借鉴”,也说“欠考量,应该提前跟萧如瑟沟通”,也说“未来不会停止对各种文章的借鉴参考”。

她避重就轻地承认了自己不是原创,往“熟人之间的借鉴”上靠,但说到底,没有真正端正抄袭后该有的道歉态度。

还是在聪明地打太极。

这件事确实让人挺失望的。毕竟,这是曾经非常喜欢的作者。

但更让我疑惑的是,“文如其人”这件事——还可以相信吗?

一个明白作家的内涵与态度的写手,一个能专门花一本书来描绘这种态度的写手,竟然连不抄袭这种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那我还可以相信一个作者的文字反映出来的、TA的态度和思考吗?

这可不是那种常见的抄袭者的悖论。的确,每次有著名的作品被抖出来是抄袭,粉丝们都不信,觉得TA这么优秀,TA的故事这么动人,怎么可能去抄别人?但仔细思考之下,这勉强还可能说得过去——或许TA虽然人品不怎么样,但依然有深刻的感情经历,或者读过很多打动TA的故事、积攒了阅历和经验,因此能写出感动粉丝的作品。

但这个可不一样啊......

这不仅仅是技巧,而是TA已经明白身为一个作家应担负起的职业素养了啊。

所以,就如同上次谈过的女友粉的悖论一样,直到现在,这也是我心中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

嗯(⊙o⊙)大家觉得呢?

-目录-

评论(37)
热度(146)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