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探讨】同人作品中对男性的性别模糊

【发布文章后,再检查时我意识到行文有欠妥之处,应当明确:男性拥有脆弱的权利。我们只是探讨同人作品的角色塑造。而对于角色该如何塑造,每个人想法不同,只能说有的设定会风险比较大而已。因此重新调整了行文,感谢大家:)】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BL文会在塑造男性角色时,对比通常认知上的性别特征,会更加模糊化;但在GL文中却几乎不会——似乎大家喜爱百合CP时,往往都只爱她们身上的女性之美。即便有的T被描述得性格强硬,也不太往男性化方向去塑造。就连现实中很常见的中性化外表也较少出现。这就是很有趣的差别了。

但BL就不同了。

估摸着应该至少有两三成的BL同人作品(也可以直接去掉同人这两个字),受方都有明显的女性化特征诶。

也不是不行!

首先,外表的描述是自由的。毕竟,有一部分男明星饰演角色/男性动漫角色/男性小说角色等,的确有更适合用“美丽”而非“英俊”来形容的外表。再加上大家有粉丝滤镜,都会觉得我的男神美破天际,就是比女神都美嘛!╮(╯▽╰)╭那也是很正常的。

更重要的应该还是,性格塑造,以及他与其他角色的关系吧。

性格方面,BL作品很多会喜欢把受方塑造得比较......柔弱?他们会被描述得美丽而温柔,这自然是很好的,但同时,也很容易像一个精致的洋娃娃一样,脆弱、无助、充满依赖。

不管男人或是女人,每个人都有柔弱的权利,无可厚非。

但对比大家关于BL和BG中出现柔弱角色的反馈差别,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如果BG文的女主角是这种设定,现在可以说不太受欢迎。毕竟柔弱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像是个女性的专属代名词了。更多时候,是让人觉得比较容易麻烦。

但神奇的是,放在BL里,相对更容易被接受了!

出于好奇,我会试图去理解这种差别。我想到两种可能:

一是对异性怀抱的幻想。距离产生美啊!所以同样的东西,放在BG上不萌,但BL就会有萌点。

二是让攻方与受方形成鲜明对比。反差萌可不是假的,当两名角色之间存在强烈的冲突——不管是什么方面,都会让人物之间产生更强的张力,就拥有更多可塑性了!

而在角色关系方面也可以看出来。受方往往被赋予女性的符号(也并不是不合理,比如ABO之类的设定,如果可以怀孕的话,就算赋予生命者被称为母亲,也是有道理的)更多时候比如调侃卖萌,大家喜欢让攻方称之为“老婆”“媳妇”“妻子”,让孩子辈的称为“妈妈”。虽然认真考虑的话,其实互相称呼都应该是“丈夫”......孩子都应该叫“爸爸”......

回到正题……所以我在想啊。

原创人物爱怎么玩怎么玩,男人当然也可以很柔软。这世界已经可以接受变性,异装癖,你可以很娘也可以很MAN。人们都有自由的选择。

同人的话,大家可能要求会更高一些,毕竟有个先天形象在那儿,需要遵从。其实女生写文的时候,扪心自问......还真的挺容易让角色带一点女生气的(咳咳,都干过都干过)

但毕竟最初爱的、欣赏的,都是那个人完完全全的、作为男性本身的魅力。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们要提醒自己多注意的吧!

当那种脆弱表现得很明显的时候,通常还会引出不对等的关系——可能会让部分CP粉嚼得很萌。但关系都应该是对等的,写这种萌点……也比较危险……


题外话。

作为同人作者,现在自己主要是在写EC。EC同人圈就有这种特点——查查肯定都是无比温柔的,但大家相对较少去书写他强韧的那一面。经常看起来会比较脆弱。

任何人,肯定都有脆弱的时候。但查查更让我们内心震动的,是无论多少背叛都永远不会磨去的热忱啊。他其实很强的。所以那份坚韧在无数刀剑磨砺下偶尔流露出一丝脆弱,才越发引人痛惜。希望未来看到更多角色塑造复杂丰满的粮ww我也从中学习。


目录

评论(56)
热度(4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