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纹

原创/同人文手,网翻歌手,置顶有【写文目录】方便大家传送√,爱发电@苏纹

【EC带孩子甜饼】(互换!原著&AU)The admirer's plan 爱慕者计划P4

【提示:本章有关于作家这一职业内涵的探讨】

P1戳这里开始

【简介】:畅销小说家Erik在孩子们的神助攻下追求隔壁的教授Charles的故事。当然,孩子们的帮忙可是有条件的——不止是糖果和巧克力,还得把他们写进Erik正在连载的新故事《X战警》里。

——Erik养快银,隔壁的Logan养劳拉,爱心泛滥的新邻居Charles收养了一群变种人孩子:Alex,Scott,Ororo,Jean,Raven,Kitty。连自己儿子都搞不定的Erik被临时托付照顾所有孩子们——上帝啊,他们真是一群麻烦精。



    “你们今天有没有给Erik惹麻烦呢?”Charles蹲下来跟孩子们说着话。“没有呢!Erik可好啦,他要把我们写进他的故事里!”Kitty高兴地说。“噢?”Charles有些惊讶,对Erik笑着说,“你可真是太慷慨了,Erik。”又笑眯眯地问:“Erik对你们这么好,你们开心吗?”

    “开心!”孩子们齐声回答。

    “那你们有没有帮Erik做什么来报答他呢?”Charles语调温柔,娓娓道来。“你们中午有帮Erik洗碗吗?或者——”他看了看凌乱的客厅,“有没有人帮Erik收拾东西呢?”

      孩子们面面相觑。随后最懂事的Jean乖巧地说:“Charles我知道了!下次Ororo再吹走Erik的手稿,我一定会帮他捡起来收好的!”

    “Ororo今天又捣蛋啦?“Charles有些惊讶,又有些意料之中,“来,Ororo快过来——”他搂着小女孩,“Ororo有没有跟Erik道歉呢?”

    “没关系的——”Erik连忙出声,Charles侧过头看向他,微笑着向他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Ororo一脸纠结地玩着衣角:“我忘了……”

    “没关系,Ororo这么可爱,Erik不会生气的。”Charles笑着对她说,“但下次要礼貌一点,好吗?”

    “嗯!”Ororo用力点头。

    “那Ororo想补偿一下Erik吗?”Charles循循善诱。

    “嗯……”Ororo为难地思考了好一会儿,终于下定了决心,跑到Erik身边伸出手——Erik只得俯下身去把小女孩儿抱了起来,随后Ororo学着Jean的样子,在Erik脸颊上“吧唧”亲了一口。

    “Erik不要生气啊!”Ororo眼巴巴地看着他,在兜里掏啊掏,摸出来一把五颜六色的糖果,“请你吃好吃的!”

    “谢谢你的糖——”Erik哭笑不得,“不过不用了,你自己留着吃就好。”

    小女孩儿嘴巴一扁,露出被拒绝后的沮丧表情——Erik用余光瞥见Charles正不断对他使眼色,顿时恍然,连忙从糖果里随便抓了两颗:“我收下了,谢谢你。”——等回家后悄悄塞给Pietro好了。

    Ororo这才开心起来。“我想听Erik讲故事!”

    其他结束了“欢迎Charles回家”仪式的孩子们也纷纷重新围拢过来,“讲故事!讲故事!”争先恐后地抢占离Erik最近的沙发和座椅。

    “看来我回来得正是时候。”Charles笑着,也坐下来,“故事进展到哪儿了呢?”

    “Erik说我的Mystique已经出场了!”Raven眉飞色舞地抢答。

    “很酷的名字!”Charles的称赞显然让Raven心花怒放。

    于是Erik坐下来,开始给这1大8小的听众讲述起《X战警》后来的剧情——Professor X和Megneto携手寻找同伴、蹂躏者对于自身能力失控的担忧焦虑、Mystique一步步展现出与X教授不同的理念……孩子们都屏息凝神地听着,直到门铃声响起、打断了Erik的叙述。

    “是Moira来了。”Charles站起来,“她两个小时前跟我通过话,说身体已经恢复了,今天就会过来——我去看看。”

    “我和你一起。”Erik也站起来。

    “不用这么麻烦,Erik——你还是接着给孩子们讲故事吧。看看他们,都恨不得做你的小尾巴呢。”Charles 笑着说。Erik看了看一脸渴望地盯着他的孩子们,无可奈何地说:“好吧……Moira需要帮忙的话随时叫我。”Charles微笑点头。

    很快门口传来了Moira和Charles的相互问候声——随后Charles帮着Moira提行李上楼去,Moira在一旁不断表示着感谢——作为孩子们的全职保姆,Moira向来都是直接住在这里,毕竟要照顾的孩子实在太多了。路过客厅时Erik和孩子们纷纷跟她打了个招呼,关心了一下她的病情——看上去她已经彻底恢复了,容光焕发。“好好听故事,晚上讲给我听哦。”Moira笑眯眯地说着,显然刚才已经从Charles那里知道了孩子们围着Erik的原因,随后跟着上楼去了。

    收拾妥当后,Moira开始准备晚饭,而Charles也在她身边跟她说着话,似乎是在交流Raven的挑食问题——Erik这边也讲完了刚写的这段剧情:一名变种人死在了大反派Sebastian手里。

    “Darwin死了!”Alex发出一阵哀嚎,“Sebastian怎么这么坏啊!!!”

    “Sebastian太讨厌了!”Ororo气愤至极,“他以前就欺负Megneto!现在又害死Darwin!”

    “我不要Darwin死,哇——!”Kitty大哭起来,“讨厌!讨厌死了!”

    讲故事的灾难性后果让Erik始料未及,手忙脚乱地哄——然而Kitty怎么都不愿意接受这个巨大的打击……一旁的Jean也眼睛红红的:“为什么坏人都还活着,Darwin却要死啊?我喜欢Darwin……”

    “爸爸能不能让Darwin活下来啊?”Pietro伤心地拉着他的衣角,“让他不要反抗大坏蛋好不好?”

    “或者让蹂躏者大发神威!消灭大坏蛋!”Alex立刻响应。其他孩子们也纷纷积极献策。

    “好了好了,都别闹了。”Erik无奈地出声阻止,“哪有这么容易?一个故事的发展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为什么呀?”Kitty呜呜地边哭边问,“反正都是你写的,为什么不能直接给所有人一个好结局,让他们消灭大坏蛋呀?”

    “不是这样的。”Erik替她擦了擦眼泪,尽可能放柔了声音,“我不能随意地窜改他们的结局——因为这是最符合Darwin性格的举动啊。”

    看孩子们还有些懵懵懂懂,Erik缓了缓语速,耐心地向他们解释:

    “比方说蹂躏者和魔形女——他们两是因Alex和Raven而出现在故事中的,对不对?”孩子们一齐点头。Erik揉了揉Alex的小脑袋,看着眼前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但是从他们被创造出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不再属于你们,甚至也不属于我了——他们属于这个故事。”

    “一个作品是有灵魂的。不论是文字、影像、音乐、绘画,都是如此。写作并不是一件随心所欲的事。就拿《X战警》来说——的确,我创造了这些人物,虚构出了他们的经历与性格,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故事中的发展完全受我操控——恰恰相反,是他们本身的性格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X教授,万磁王,魔形女,蹂躏者,达尔文——他们就像是存在于另一个遥远的时空。但他们都是鲜活的。”Erik安抚地拍拍止住哭声的Kitty。“我也喜欢他们每一个人,就像你们一样。但我必须尊重他们、尊重他们出于自身性格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即便那会导致悲剧——这才是我爱他们的方式啊。”

    “你们想想——如果上帝突然出现在你们面前,说他不希望你们跟Charles 住在一起,还是分开对你们更好——你们会开心吗?”Erik问,孩子们立刻纷纷摇头。“那就是了——没有人愿意被别人操控。现在,把《X战警》里的他们,都当成真实的存在——你们忍心因为自己的喜好,去强行改变他们的人生吗?”

    虽然Erik已经尽可能说得浅显易懂,但这番道理对于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还是太深奥了——连成年人都常常不明白这个道理。好在Charles家的孩子都远超同龄人的聪颖:此刻,Jean和Scott已经陷入了沉思,Alex也若有所悟,Pietro常年跟在Erik身边,也比普通孩子更了解“作家”的含义。

    好吧——只有Laura还是一脸茫然地看着他……

    “你们以后就会了解得更多的。”Erik把Kitty抱起来坐在自己膝盖上——神情中带着些许不易觉察的郑重。

    “凭着个人喜好,肆意篡改原本符合逻辑的剧情,是写作大忌。作家不是上帝,不是一个俯瞰芸芸众生的操控者——作家笔下的人物,也不是任人肆意玩弄的棋子。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是一个旁观者、一个记叙者。如果脱离了这一点,作家不配被称为作家,顶多……不过是在玩一场文字游戏罢了。”

 

    “Erik……”

    听见Raven的声音,Erik侧过身去,看见Raven正盯着他,用一种难以言述的神情。

    她轻声说:“Erik……我觉得我今天,才真正认识你。”

    Raven的聪慧和早熟让她真正听懂了Erik每句话的含义,也让她真正明白这些话的重量。他看到了她眼里的震动。

    于是Erik对她微笑了。

 

    “Heroes,听完故事该吃饭了。”Charles的身影出现在客厅,“有没有人懂事地帮Moira摆放餐具呢?”

    “我来啦!”急于表现自己依然是个懂事的孩子的Ororo像一阵旋风一样刮过,差点没撞得Charles一个踉跄。其他孩子们也陆续跑去了厨房和洗手间。Erik站起来关上电脑,抬起头时Charles正好走到他跟前。

    “我听到你跟孩子们说的话了。”Charles温柔的蓝眼睛注视着他,“这样的道理……由你来告诉他们,再合适不过。”

    Erik下意识地要谦词几句,却见Charles神色一敛,眼神郑重,于是他止住口——

    “你是一个真正的作家,Erik。”

    他一直欣赏Erik的作品。往往是悲剧,但不是那种刻意捏造和卖弄的悲剧——Erik笔下的一切,真实得恍若一个个平行时空。每一步情节的推动和转折,每一个令人扼腕的结果,Charles都在其中看到了Erik的影子——全都是基于他对这世界的真实认知。

    或许激愤,却是真实。

    所以动人。

 

    Charles看着他,轻声说——

    “多谢你。”

    Erik凝视着Charles。他很少这样直视Charles的眼睛,他总担心自己显得太过急切和无礼。Charles并没有说他是在谢什么,但Erik却突然明白了——他看着那双眼睛——那样的眼神,只会属于一个真正看懂他的人,看懂他每一行文字里对这世界满目疮痍的悲怆,看懂他刻骨铭心的留恋与憎恶,看懂他对可笑世人的不甘与抗争。他身陷泥沼。他竭力嘶喊。他狂妄。卑微。失落。恐惧。纠缠。——冥冥中,似乎他和Charles之间,有一种无言的默契悄然而生,于是一切都找到了出口,一切的一切——他被充盈,被拯救。一种发自灵魂的战栗让他狂喜,不敢置信地狂喜。

    天哪,这是Charles。Erik想。他看见了我。他看懂了我。

    仿佛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他一直在漫无目的地寻觅着、渴求着。他用文字描摹自己,将自己残缺的拼图悄然呈现于世人面前。他下意识地作为着,连自己都浑然不知。直到这一刻,他在另一个人眼中发现了他丢失的拼图——这才真正看清了自己的残缺。

    如此后知后觉。

 

    他在用眼神对他说。

    多谢你。

    多谢你成为你。多谢你用文字刻画这世界——它的破碎,它在破碎中惊人的哀恸与凄美。多谢你让这一切为人所知——用最利的刃,剜下溃烂的脓血腐肉,痛到淋漓尽致,却赐予它新生。

 

    夕阳透过落地窗,散落在他们的衣襟和发隙上,为沉默镀上一层无声的光晕。


————这次写在后面的话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借Erik之口~说说我对写作这件事的看法。

这就不得不提及。。。楼主是个郭敬明黑。。。_(:з」∠)_不是因为什么身高长相整容这种本来就不该拿来攻击他人的点,也不是因为炫富拜金之类的缘由,而是因为我之前描述的。。。那种作为创作者的态度

他其实是有文笔、有驾驭故事的才华的。但他的每篇小说,都要强行制造戏剧性的剧情冲突,强行用突兀的转折让所有人悲剧。故意高高举起,再故意狠狠摔碎给你看。

——你看呀,多惨啊,多曲折、多悲剧啊,你还不为他们哭一场?

利用“读者会对悲剧感受更深”这一点,强行制造悲剧。所以,他的悲剧,从初中开始就实在是一丁点都打动不了我了。。。太多刻意的痕迹,使故事失去了真实之美。


前两年当我突然兴起,搜了搜郭敬明小时代的结局,看到一副大团圆的模样——我还在惊讶,他转性了?然后我就看到——他隐晦地暗示上海那场大火,烧死了(几乎)所有主角。

我真的觉得震惊......这么多年了,这个人为什么......还是这个样子?他真的一点儿都不会......觉得这样不好吗?

我不用去查都可以想象,他天真的读者会怎样一边惊叹于结局的“精妙”,一边泪汪汪地为主角悲伤。唉,多天真啊......你们看不出来吗?他是在——炫技啊。

是的,炫技。用隐晦的、巧妙的方式,在小说中暗示现实事件的悲剧——即便它对剧情来说毫无逻辑,哪怕是一点应有的铺垫都没有。

多么聪明的炫技。

但是……有这个必要吗?

这聪明的写法,这华丽的悲剧……有任何意义吗?

看得见……他的什么思考或批判吗?


有时候让我觉得孤寂甚至惶恐的是,当我和身边人交谈,或当我搜寻网络时,我几乎从没看到过有人怀有我这样的观点。比如人们攻击郭敬明,总拿什么身高说事儿......

可是真正重要的、作为一个作家应有的态度和素养呢?没有人关心吗?没有人在意吗?


我惶恐于现在通俗文化中很多流行作品的态度。这种整体的风气。不论是小说、电影、电视剧、音乐,太多刻意的卖弄迎合,看不到那种……主创者想要表达什么、探究什么的意向。就是火,就是钱。这当然也很重要,但对于文艺界、对于作品的创造者,不应该就只追求这些。


这篇文里Erik设定的作家,是按我心目中真正一个作家该有的样子去刻画的。借鉴我最崇敬的鲁迅大大~(* /ω\*)

用最利的刃,剜下溃烂的脓血腐肉,痛到淋漓尽致,却赐予它新生。

这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文学大家该有的样子。像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作家们用自己的笔唤醒麻木不堪的世人。

悲剧是对现实的映射,是促使人痛定后思的方法,是一个创造者的、怀着最真切的痛楚,对这世间的爱怜。


关于以上,欢迎大家交流。


————————

严肃的说完了再随便逻辑几句~

老实说,在开篇的时候,真没想到会把这篇里的EC写得这么像是......Soul Mate?算是个意外的惊喜吧(^—^)

码字的一大乐趣就在于,不断突破原本的界限,探索更多未知呀~

上一节   下一节

写文目录

评论(98)
热度(89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纹 | Powered by LOFTER